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嬰兒奶粉供應(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本地嬰兒奶粉供應事宜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的問題),最近有傳媒報道有些地區出現奶粉短缺的問題。剛才政府代表,包括我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海關代表,以及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的代表,包括黃鳳嫺總幹事及其同事,與主要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商舉行了第二次會議。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在前日(一月二十三日)已與有關業界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因為傳媒一直就相關事宜作跟進報道,故今天再召開一次會議。在這事宜上,我們最重要的大原則是要確保香港的母親及其嬰兒有足夠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這是我們的大前提。在剛才的會議上,保安局同事,尤其是黎棟國局長,他們在資訊提供方面作出很大的幫助,他們提供了有關現時市面上哪些嬰幼兒配方奶粉牌子,是被針對地出現搶購的情況,對主要供應商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信息,讓大家可以溝通,在供應方面做得更好。在會議上,所有主要供應商也一再向我們保證及承諾,確保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是他們一項很重要的工作,他們亦會透過各種安排,確保由現時開始至農曆新年這段高峰期,有足夠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香港市場。在這事宜上,我特別提醒供應商除了注意本地的需求外,亦有季節性的波動,還有跨境人士在香港零售點購買嬰幼兒配方奶粉。在考慮眾多需求上的因素後,供應商仍表示可確保供應充足。大家亦留意到有部分供應商已採取不同的措施,以提高市民對供應充足的信心,包括讓傳媒參觀他們的存貨情況等。他們亦有後備安排,在短時間內若有需要,能向香港市場補充供應。

  第二方面,零售層面的供應鏈亦非常重要,因為現時出現的問題主要在零售層面,部分地區有較多人士,包括本地及跨境人士購買奶粉,因而造成局部地區有短時間出現缺貨的情況。在供應鏈方面,供應商已進行了很多工作,以確保在補貨方面,就嬰幼兒配方奶粉補充貨源,與零售層面做得更好,甚至有供應商承諾若零售商出現缺貨的情況,與他們聯絡後,可在二十四小時內補充供應。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有一個安全網存在,以確保本地的需求。若香港的母親及其家人到藥房或零售點購買奶粉時遇到困難,亦有安全網讓他們可得到供應。在這事宜上,所有供應商也設立熱線,有部分供應商更有網上購買的安排。在熱線及網上購買安排方面,甚至有一間供應商指定很大數目的零售點,若本地母親到這些零售點便一定能購買到奶粉,這安排十分重要。當然,我有留意這一、兩天有傳媒報道指致電部分熱線不容易接通,在這方面,我亦敦促了供應商增加人手,以加強熱線的運作。因此,最近有部分供應商已安排了網上購買渠道,在供應商確保加強熱線運作,加上網上購買奶粉的安排後,我相信應可作為安全網,若本地母親在前往一、兩個地方後也未能成功購買奶粉,亦有機制讓她們得到供應。

  我提出的第三個問題是,有傳媒報道指有部分零售商的做法,令大家認為是較短視或不太恰當,這些做法會在整體上影響零售層面的供應,因而影響整體社會對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的信心。雖然所有供應商也能確保供應充足,但若在零售層面有個別零售商使用一些方法,甚至配合水貨購物,的確會造成局部地區缺貨,因而影響整體消費者的信心,我認為這是非常不理想。因此,所有零售商均歡迎市民或消費者,若發現有如傳媒所報道不理想的情況出現,可向供應商投訴。當然,消委會亦設有投訴熱線,當消委會接到投訴後,會視乎個案的情況,首先通知政府,然後通知有關的供應商。若這些做法真的涉及違法的情況,政府有關部門會採取執法行動;就算不涉及違法情況,而是涉及不良的經營手法,供應商亦已承諾會跟進事宜及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警告。若情況嚴重,不排除限制,甚至終止供應。我希望這是較清晰的信息,我亦再呼籲零售商不要因為考慮短期的利益而影響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整體供應,以及消費者的信心。稍後我們會向大家提供各供應商的熱線及網址的資料,消委會亦會提醒市民其投訴的機制及熱線。我們下一步會緊密監察市面上的情況,若有需要,我們會考慮採用其他方法,但我希望以上採用的方法可以穩定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市場供應。

記者:剛才提及的都是穩定供應,但現在「水貨客」有多少奶粉,便搶購多少奶粉,有否考慮限制「水貨客」或跨境人士購買奶粉數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分析情況後,認為最重要是確保供應。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主要奶粉供應商承諾確保香港有足夠供應時,已考慮了香港本地的需要、季節性的波動,以及這數星期一些跨境人士的購買情況,這是最重要的信息。現時所謂搶購的情況,已造成局部在零售層面的機制失敗。因此,供應商已做了很多工作,首先確保零售層面的補貨機制,並再鞏固安全網,即已有熱線服務,如不足夠,便加上網站,如太多人致電熱線,導致不容易接通,一些供應商會增聘人手,確保熱線能接通;亦有供應商有指定零售點,並已在報紙刊登,只需在那裏登記,供應商很快便能補充貨物,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就處理零售層面不正當做法方面,我剛才已說過,供應商會採取必要措施,包括警告、限制,甚至終止供應。我認為這些措施加起來,應有助穩定市場。當然不同人會建議不同措施,我們全部都知道,全部亦在考慮中,但我認為某些措施越嚴厲,可能會引致其他反效果。因此,暫時我們採取的措施是這些。我亦說過,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然後再考慮是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

記者:(有關本港會否考慮仿效澳門的做法,由政府統籌向嬰兒家長發出奶粉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留意到澳門政府有另一些做法,涉及政府自己作協調,我們也曾就這方面與供應商討論,我們在會議上作出的共識是兩地的情況不一樣,兩地的市場情況、人口多寡、地方大小都不同,在現階段我們的共識是認為現時設計的做法比較適合香港的情況。

記者:現時無論大型連鎖店或藥房都有參與出售奶粉予「水貨客」,這是供應商賺錢的渠道,他們怎會向該些店鋪終止供應(奶粉)?另外,家長亦關注價格,直接向供應商購買(的價錢)比在藥房購買的為高,政府就此有何對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供應商的角色很重要,在香港來說,政府的角色是協調供應商。我們考慮每一件事情時,都需要平衡政府應干預多少,在此事件上,我認為現階段政府所做的協調工作,大家在會議上的共識也認為是適當的。供應商的角色非常重要,供應商自己亦同意,他們不單協調供應,並要確保供應商的供貨機制,直至零售層面亦是運作順暢。在這事上我很有信心,供應商每日均有與零售商,包括大型連鎖零售商,又或是小型供應商、零售點保持直接聯絡。因此,他們的協調機制,以及一些制裁措施,我認為都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這些做法)可幫助香港在短期內穩定供應情況。至於價錢問題,剛才黃總幹事已提及,政府暫時不會過分干預市場上的價格,但作為消費者委員會,我很高興看見他們在這方面代表消費者發言,敦促主要供應商發揮其作用,穩定本地市場的價格。

記者:剛才提到警告及終止供應等措施,都是依賴市民投訴,供應商才會處理。政府會否採取更主動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單是依賴(市民)投訴,實際上政府不同部門(都有巡查),據我所知消費者委員會亦有同事定期在市場上作所需的巡查,我們會特別留意在零售層面的做法,這方面亦是我們消息的來源。正如我剛才所說,保安局黎棟國局長剛開會時便已提供了很有用的資料,現時市場上哪些品牌的嬰兒配方奶粉有很多人在搶購。透過各部門在市面上的巡查,我們會留意(零售層面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9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