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嬰兒配方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澳門政府昨日也推出措施,會為當地嬰兒登記發卡,確保每人每月最多可購五罐嬰兒配方奶粉。為何香港不可採用類似的方法?有何技術上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知悉,澳門當局因應當地的情況,(在保障本地父母獲得充足嬰兒配方奶粉供應方面)亦採取了一些措施,其實性質是一樣的,不過具體細節並不相同。我們昨天舉行會議時,亦有討論這事宜。各與會人士,無論是奶粉供應商或政府代表,大家的共識是認為,在香港來說,最重要的大前提是嬰兒配方奶粉有充足供應。大家也看到,部分奶粉供應商以不同方式向市民表明供應充足,而在有需要時,在補充供貨方面並無問題。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於零售層面出現的部分問題,不單令本地媽媽(在購買奶粉時)感到辛苦,亦造成信心問題。因此,確保整體供應充足,恢復大家信心,這是十分重要的。接着是解決零售層面供應鏈的問題。在零售層面,一些中小型零售商不能儲存大量存貨,當他們面對(某類貨品)被搶購,在那些零售店出現暫時缺貨,這情況是會發生的。因此我們需要設立一個安全網,即由奶粉供應商提供的熱線服務。香港市場規模這麼龐大,我們認為由供應商直接提供熱線服務,比政府作為中介再去進行這工作更好,所以我們暫時的共識是採用這方法。我希望在這方法以外,再加上第三個方法,就是引進制裁措施,以確保零售層面供應鏈的秩序能慢慢恢復。我認為以上從三個層次處理的做法,在現階段而言能穩定香港的市場。我再重申,我們並非沒有考慮其他做法,不過每種做法也可能有其好處及害處,每個地方須視乎特別是其市場的大小,採取適合自己的措施。

記者:政府與奶粉供應商舉行了兩次會議,現時採取的做法也是從奶粉供應商入手,政府的介入較少,在執法方面可能要有違法行為,政府才會介入。其實你構思中的升級措施當中,是否稍後政府便會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並不十分同意指政府的介入較少,在短短數天內,政府已與業界舉行了兩次會議,而且這做法的層次也是較高的。在第二次會議上提出保證供應的事宜,其實是十分具體的。我也十分感謝供應商,他們能配合我們的做法,在不同層次和途徑包括傳媒,將這保證(供應充足)的信息向市民發放。在第二個層次即供應鏈方面,正是問題所在之處,我們用了很多時間來討論如何能在零售層面供應鏈恢復秩序。我認為這是正視問題源頭其中一個重要方法。至於會否有其他更嚴厲的措施,我們肯定會考慮,但希望大家能理解,越嚴厲的措施,其負面效果可能越大,我們亦要更小心考慮才能推出。再者,若我們在未成熟階段已向外界發放這些消息,在某程度亦會影響我們的構思和將來的執行情況。

記者:你提到要靠奶粉供應商設立電話熱線供市民訂購奶粉,但很多本地媽媽指價格太高,會否引入機制去穩定奶粉價格?你又指若要求市民帶嬰兒出世紙去購買奶粉會擾民,但很多本地媽媽說並不覺得擾民,因為她們現在根本買不到奶粉,她們不介意有這要求,你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現時香港的(嬰兒配方奶粉)是否有整體短缺,真的買不到呢?我剛才已解釋,在香港的(嬰兒配方奶粉)整體供應方面,我們已不只一次,以不同途徑和方法向大家保證,有關供應是充足的。我認為這很重要,在信心層面方面。是否必須推出一項如你剛才提及的方法呢?其實我現時在媒體上已看到有不同意見。當然,我尊重部分人士的意見,認為這是一個確保供應的方法。各方面提出來的意見我們也會考慮,但在未成熟前,而現階段我們的共識也是認為我剛才提出從三個層次(處理事件)的做法,能針對性恢復零售層面供應鏈的秩序,這應該是一個正確的做法。我亦說過不排除考慮其他方法,但一旦考慮更嚴厲的措施時,肯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意見,以及更多其他負面考慮需要知道。

記者:在哪些情況下才認為有需要推出更嚴厲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緊密監察,加強巡查市面情況,並密切注意媒體所報道反映在市場上發生的事情。消費者委員會和奶粉供應商亦會開放其投訴熱線,讓我們能掌握更多資訊,以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