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地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集體供貨安排方面,會否如澳門的層次,但不是以排隊方式收集母親的資料,而是以現有收集資料的渠道來推行集體供應?具體安排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在電台的直播節目中,有機會與多位本地母親通電話。這是其中一個途徑(監察情況),但其實不同部門的同事在過去一星期,也監察市面不同零售點的情況,加上剛才聆聽到很多本港母親反映,其實情況十分不理想,我對此亦感到很不開心。水貨客繼續搶購奶粉,我亦曾表示,香港雖然有很多零售點,但個別零售點的存貨量肯定不多。在這情況下,有包括水貨客的人士搶購奶粉,個別零售點肯定不能全部時間也能維持有貨。另一方面,我感到不開心的是我們觀察到,亦聽到反映,指一些零售點的經營者繼續以不規範的方法,包括抬價和配合水貨客以供貨給他們,這些情況加劇了本地母親及嬰兒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方面的問題)。我們已不斷與主要的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開會,至今已舉行了四、五次會議。他們仍能維持整體供應足夠,而部分供應商已開始對零售商的不規範行為作出制裁,包括警告及限量供貨,我希望在這方面繼續提升制裁力度。此外,在集體供應的層面,據剛才我與本港母親傾談所知,一些供應商的熱線服務,由於很多時候有太多人同時致電,故不能確保能發揮其功能。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在香港市場規模如此龐大的情況下,同時又面對水貨客嚴峻的挑戰,一定要多管齊下。在食物及衞生局方面,我們在聆聽各方面的意見後,已開始與供應商討論如何完善集體供貨的方法。較早時有傳媒提問有關澳門所採取的方法,經分析後,其實是把供應的問題提升至集體供應的層面,這是可取的,但唯一問題是香港的市場規模較大,我不希望看到很多人排隊進行這事宜,我們需要考慮另外的方法,以完善供應商現有的集體供應機制。部分母親也確認,若此機制能發揮其作用,應可解決問題,保障本地母親及嬰兒獲得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在食物及衞生局而言,我們會加強與供應商及零售商的溝通,繼續確保整體嬰幼兒配方奶粉的供應足夠,並完善集體供應的機制,亦要加強對做出不規範行為的零售商的制裁措施。整體而言,特區政府肯定要多管齊下,包括考慮如何打擊水貨活動,才可在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方面恢復秩序。

記者:在集體供應方面,澳門的做法是派奶粉卡,以取得母親及嬰兒的資料,但哪個香港現有機制會存有所有本地母親及嬰兒的資料?派發地點會設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相信就算要完善集體供應的機制,也不可以忽略現有供應商的熱線機制。因此,完善機制應是一個基礎的考慮,問題是在此基礎上,我們有何方法介入,以確保機制能完全發揮作用。我較早時說過,我們正醞釀及討論一些方法,希望在兩、三天內可解決,不是很長時間,因此在現階段,並未成熟至可向大家詳細描述,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打擊不規範的行為,除了依賴供應商的供貨及警告外,政府有何角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在不同的法例範疇內均有方法制裁,但必定要基於事實及個別的情節。因此,我們現時考慮的機制,例如在傳媒報道中收集資料、各部門同事巡查後取得的資料,以及各投訴渠道,包括消費者委員會的投訴機制,我們一定要分析收集到的資料,包括每個個案的情節,究竟涉及違法行為,還是並未至於違法,但屬不規範的行為。若屬不規範的行為,相信大家也理解,我們不可用執法的方式處理,而是要採用供應商的制裁。因為這是經濟行為,只要能加強力度,相信供應商的制裁不是沒有作用。若我們把問題提升至集體供應的層面,壞處是零售商方面會受影響,但好處是若這機制可確保供應,這是最重要的。在確保供應之餘,若零售商明白這道理,希望有助加快恢復(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市場的)秩序。

記者:有關集體供應,零售點的存貨可能不多,若有母親取貨,是前往供應商的貨倉,因為貨倉有幾十萬罐奶粉,還是在政府的母嬰健康院派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人曾提出在政府的服務點派發(奶粉),但我相信有很多地點,例如母嬰健康院的空間有限,若有大量人往來,亦要預備地方存貨及供應奶粉等,未必可行。實際上,在集體供應的層面,較大型的零售點完全可做到,就是若已預訂嬰幼兒配方奶粉,可保留給已預訂的本地母親取貨,相信這可做到。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