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政府公布了多管齊下(確保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的措施,在公布相關措施後,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不過我相信,起碼大家似乎也理解我們為何要這樣做。公布了措施後,其實我們更緊張這段時間,因為第一關是政府的熱線是否能發揮功能,我們會緊密監察。由昨晚至現時為止,熱線已收到2 000多個電話,其中部分是致電查詢,有1 000多宗已轉介至奶粉供應商,稍後可向大家提供詳細數字。即使完成了這一步,我們亦需要擔心下一步,就是奶粉供應商是否能夠履行承諾。昨晚致電熱線的家長,其資料已在昨晚轉交至奶粉供應商,供應商需要一至兩天的時間回覆家長,核實其身份,再在三天內(取貨)。我們也在計算時間,理論上第一批家長應在本周四或周五獲得奶粉供應。若所有未能從其他途徑獲得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的家長,在這兩天致電熱線,起碼可在農曆新年前獲得供應。

記者:接聽熱線的職員會把資料轉介至奶粉供應商,這是否把責任轉介給奶粉供應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要談甚麼責任,實際上奶粉的供應是依靠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商。當然,很多人也曾提出不同程度的方式希望政府介入,但一旦政府開始介入,大家便會有不同意見。現時介入的程度是針對性的,就是現在情況最弱的一環,是指那些需要嬰幼兒配方奶粉的母親,她們根本不能接觸奶粉供應商接受訂單的部分,若我們解決了這方面的問題,奶粉供應商其他物流的工作,例如如何分派奶粉,據我所知,他們是採取多種途徑,也會按照母親的意願,有些母親希望到指定的零售點取貨,有些希望安排送貨。因此,我們在首階段進行了這工作,再留意有關工作發揮的效用如何。

記者:(有關熱線的訂購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有些需要特別安排的也不是最缺乏貨源的地區,在(政府措施的)針對性而言,我們知道在市面缺貨的主要是兩個品牌,但我們希望整個安排可涵蓋(市場份額)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奶粉,故一起安排(轉介服務)。若真的有這些(特別)要求的供應商,相信(該品牌)在市面上的供應並沒有出現太大問題。我希望大家了解我們採取這做法,但並不是只有這辦法,其他有關部門打擊水貨客活動的工作亦是十分重要。我很希望向前線的工作人員在這期間的工作表達謝意,因為不論是熱線,該熱線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立,有部分職員需要取消休假。他們的效率是無庸置疑的,但需要取消休假也很辛苦,而且在短時間內他們的工作量會很大。我們預計,這類熱線在成立初期也會收到最多電話,當滿足了大部分的需要後,希望接到的電話數量可穩定。

記者:當局以甚麼指標認為市場供應鏈恢復正常,可取消這條熱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很多種。第一,會留意是否收到報告、消費者委員會是否接到投訴,當然有部分市民也會向傳媒反映,其中一種較量化的指標,但並非只依靠它,這就是熱線接到電話的數目,在情況穩定後,應會接到較少電話。另外,我想補充一句,除了接聽熱線的同事外,海關的前線職員及負責物流的同事也會很辛苦。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