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及活牛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三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政府設立的熱線運作情況,以及現時計劃每人最多只可帶兩罐奶粉離境,若有母親帶嬰兒到美加等地旅遊一個月,現階段又不考慮豁免,會怎樣處理這些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該熱線開始運作至今約兩天,共收到超個3,800個電話,部分來電只是查詢,而需轉交給奶粉供應商跟進供應安排的超個2,000宗。我已說得很清楚,這是一項短期措施,希望此措施,再加上其他多管齊下的措施,一旦開始產生效用,我們會考慮取消熱線服務。但在取消這措施若干時間後,是否有需要(再重設熱線),則要視乎當時的環境。今次推出的措施分為長期和短期,長期措施包括持續打擊水貨客、加強在過境口岸兩地合作,持續限制水貨過境,以及建議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A)。在眾多措施實施後,我們一定要以觀後效,觀察這些措施在長期而言,能否幫助香港起碼在嬰兒配方奶粉供應方面,可維持較長期的穩定性。

  在限制出境奶粉數量方面,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基本上是禁止出口,但在禁止出口的同時,其實已考慮個人自用的需要,即父母帶嬰兒離港時需要自用,因此才有建議每人限帶兩罐奶粉出境的措施。我們在這方面需要求取平衡,無論容許攜帶多些或少些離境也有不同的正負面效果。若可攜帶多些,可能會影響打擊攜帶水貨出境的有效性;但只可攜帶很少,可能會造成一些困難。我們相信現時的建議是一個適當的平衡,其實(每人可帶兩罐離境)已是在法例下豁免的安排。

記者:會否考慮若海關人員看到小朋友,可容許攜帶多些奶粉離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初步的傾向不想這樣,主要是擔心小朋友會被捲入協助攜帶水貨的漩渦中,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很多內地人來港買奶粉也是自用,因為對香港產品有信心,未必是水貨客,會否覺得對這些內地遊客不公平?會否擔心影響香港作為購物天堂的地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強調,這一系列多管齊下的措施其實是迫不得已才會採取,事實上,在整體奶粉供應充足的情況下,因為水貨客搶購造成衝擊,而令我們零售供應鏈失效,若不採取這些措施,暫時來說較難處理這問題。香港的零售鏈以中小企為主,每個零售點的容量有限,受水貨客搶購貨品衝擊,很難每間零售商也保證貨品有源源不絕的供應。

記者:有報道指內地供港牛場數目由35間減至18間,有否了解事件?局方會如何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有留意這情況。一直以來,香港正討論供港活牛價格上升的原因,有些人指是因為壟斷問題;亦有很多資訊顯示,實際上內地的活牛供應本身也十分緊張,內地活牛的存欄量下降了超過百分之三十,再加上內地一些大城市的消費能力提高,因此內地本身也存在搶購活牛供應的問題。我較早時已說過,香港必須以較科學的態度看待此事,我們已邀請專家協助進行市場研究,現時仍在進行中。有關這方面的所有資訊及在香港發生的情況,我們一定會緊密監察。我對每天供港及屠宰的活牛數量也有所掌握,最近的活牛供應是相對穩定的,但每天的屠宰數量減少,原因可能是價格上升,但價格上升是因為壟斷,還是內地市場供應非常緊張,因而缺乏彈性,各方面我們均需要考慮。我只可以說,我們在這階段完全採取開放態度,但在作出政策決定時,希望大家了解,我們必須有客觀及較科學的證據支持。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