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奶粉供應(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有藥房被要求綑綁式銷售奶粉,政府有何措施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有與零售商及奶粉供應商開會,在昨天的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有零售商代表提出這問題。我留意到有一、兩個供應商已公開否認(有這安排)。我非常關注這事宜,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亦正聯絡奶粉零售商及分銷商,希望能在稍後一、兩天舉行會議。開會的主要目的當然不是純粹跟進單一的指控,若(指控)屬實,我們肯定要敦促業界不要再這樣做。另外,我們更關心的是,這數天政府的熱線已發揮作用,(把致電家長的需要)轉交給奶粉供應商後,奶粉供應商能否履行承諾,在農曆新年前把嬰幼兒配方奶粉安排供應予有需要的本地家長,這才是我最需要跟進的事宜。我們不會在採取一系列措施,感到市面上的搶購情況有所緩和,水貨活動亦減少後,便即時放手不管。

記者:早前也有與奶粉供應商開會,當時有否發覺有這類(綑綁式銷售)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當時沒有聽到有人提出這問題,但無論何時提出,任何有問題的事宜我們也要跟進。正如我所說,我不只關注這問題,亦不相信只是由於單一問題,會導致整個事件演化至此。我仍然認為,雖然季節性供求一定有波動,但這數年的水貨活動的確正在增加。我不是在此批評這是對或是不對,不過事實上,嬰幼兒配方奶粉對部分嬰兒,尤其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若其母親因種種原因不能全部以母乳餵哺,對她們來說嬰幼兒配方奶粉確實是必需品。既然如此,若大量水貨客把香港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運至其他地方,從香港流走,的確會對本地市民構成影響,這是我們要介入的主要原因。我們以耐性、循序漸進地在兩星期內給予他們改善的機會,其實我亦知道已有改善,但改善的程度不足以緩和市面上個別零售商的斷貨情況,也不足以令部分母親在致電供應商熱線後,一定可獲得訂購供應。因此,政府被迫一定要介入,完全是因為這原因。一旦介入後,我們要確保市民能在農曆新年時有足夠供應。即使在農曆新年後,我們仍然要監察情況,留意(水貨活動)有否再趨活躍,因而影響市民。我們也要跟進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A)的立法程序,因此仍有很多事宜(需要處理)。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