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及規管從香港輸出嬰幼兒配方粉修訂規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癸巳年新春團拜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是醫管局的新春團拜。本港的醫療體系一直面臨很大的壓力,今天活動的意義是讓醫管局感謝各界的社區人士,包括區議會、專業人士、非政府機構,更重要的是義工,大家以伙伴形式合作,才可以完成眾多工作。此外,我們十分感謝病人諒解(醫護人員)要面對如此龐大的工作壓力,未必能夠每事也令各人滿意。我相信醫管局所有前線同事及管理層已竭盡所能,在面對龐大需求及壓力的情況,盡量做到最好。政府已在特首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重申公立醫療體系的重要性,作為整個醫療體系的基石,以及所有香港市民最後最重要的安全網,政府會繼續承擔支持醫管局的發展。面對人口不斷增長及老化,政府會與醫管局一同檢視其所有硬件及軟件,研究有哪些地方需要繼續發展,以確保醫管局的服務能符合市民的需求。當然,政府仍有很多工作,也會確保私營(醫療體系)的發展,最終可達致公私營雙軌平衡及可持續發展。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昨日與醫管局開會,因應最近在英國出現三宗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個案,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通報了最新第十三宗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這是在阿拉伯地區發生。雖然是在去年九月發現這病毒,但最早的病例可追溯至去年年中,甚至更早。至現時為止,(已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超過半年至九個月,雖然至今只有十三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病例,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死亡率接近一半,現時為止仍沒有停止的跡象,在英國更出現人傳人的感染情況,雖然人傳人的感染率可能並不高,但已出現人傳人的情況。因此,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與醫管局開會後,已公布一系列措施,增強我們在各個環節的監察,以期萬一發現疑似病例,可在早期出現少數病例時,把(患者)進行特別隔離,最早期的病例會集中隔離在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大樓。這是我們的策略,希望這策略可幫助香港壓抑任何可能侵襲我們的疫情。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今天剛通過我們建議修訂《進出口條例》的附屬法例,修訂規例已刊登憲報,將在三月一日生效。在修訂規例生效後,香港會實施嬰幼兒配方粉,即三十六個月以下的嬰幼兒配方粉的出口限制。具體情況是除非已申請正式的出口許可證,否則不能出口任何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當中我們已作出安排,讓從事正式出入口業務的公司,可以申請許可證,但我重申,這安排只會集中在有正式貨品入口,然後再轉口的公司,而不適用於讓個人攜帶嬰幼兒配方粉。

  因應個人可能有自用的需要,香港的父母可能會攜帶其嬰幼兒出國或到內地旅行等,可能需要自用,因此我們建議每位十六歲或以上的人士可攜帶不超過1.8公斤的嬰幼兒配方粉離境,若以普通常用罐裝奶粉的容量而言,大約是兩罐。我們不希望容許十六歲以下的人士獲得這項豁免,主要是不希望小朋友被捲入帶水貨的活動中。在新法例生效後,香港海關會作出相應的配合,會較嚴厲地檢查離境人士攜帶的奶粉,詳細的情形可參考新聞公布。我們希望這措施有助香港在長期而言,保證香港的嬰兒有奶粉食用。我再重申,這完全是一項迫不得已的措施,我們聽到很多社會上的聲音,認為這措施是否有必要?會否影響我們作為自由港的角色?會否騷擾平民百姓等等。在農曆新年前約一星期多,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農曆新年前後,水貨活動的確較收歛,市面上亦沒有出現搶購的情況。至現時為止,政府的熱線仍然維持運作,雖然已取消在半夜的服務,但仍然維持運作,有關的來電數目我們可向大家提供,但只有很少數的人士需要透過此熱線訂購奶粉。可以說這些措施暫時奏效,但長遠而言,在農曆新年過後一段時間,我們預期水貨活動可能會再次活躍,所以我們認為長遠而言仍有修例的必要,這是一個必要的措施。任何實行自由貿易的地方,均會因應一些有特別需要的物品實行有關做法,因此我們不認為會影響香港實行自由貿易的情況。

記者:(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暫時來說,最多個案出現在中東,不過在英國已出現三宗病例組群,當中亦有人傳人的情況。因此,世衞建議任何人如出現的病徵符合嚴重呼吸系統病,臨床又找不到另外原因解釋該病徵,便要提高警覺。在香港來說,針對相關病例,我們都會作快速測試。到目前為止,世衞並沒有向任何地方發出旅遊警告或(宣布)任何地方為疫區。我們只可從旅遊史(着手),大家亦會特別留意中東地區。英國出現了病例,當然我們都會留意,但現時我們不可只是界定哪些地方(需要留意),哪些地方不需要(留意)這般簡單,而是一旦所有臨床病徵符合,而未能找出其他病因,或短期內已證明是由其他細菌引致的肺炎或呼吸系統病的病人,我們都要進行測試,以策萬全。

記者:香港有否任何疑似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過,較早時有病例是病人曾到中東地區,回港後出現呼吸系統病病徵,在此情況下,他們亦會進行測試。要正式確定一個疑似病例的定義比較困難,但我們已提高警戒,一方面希望大家明白及放心,我們的警戒性已提升至很高。另一方面,市民要做好個人及環境衞生,出外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和禽鳥,不要進食野味等,有病便要立刻看醫生,尤其是曾到已通報了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地區,特別要告知醫護人員。醫護人員的警戒性已很高,只要出現臨床病徵,而未能以其他原因解釋,我們便會進行測試。

記者:農曆年假期後,前線同事有否發現市面的奶粉供應有何變化?有否發現「水貨客」已回來?另外,有報道指大批奶粉走私到內地,當局有何對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一直密切注意,不論是在關口、公共運輸轉運點,又或是在市面,暫時我們並無發覺出現搶購或嚴重「水貨」活動。我們不能說沒有零星的「水貨」活動,但嚴重或大規模的「水貨」活動則未有發現。同時,亦沒有搶購奶粉的情況,以及未能購得奶粉的報告。最重要的是,我們以政府設立的熱線作為指標,因為如市民在市面未能購得奶粉,向熱線求助的數目便會增加,但暫時並無此情況出現。不過,我們認為不能說事件已告平息,還要觀察一段時間。我們認為過年後「水貨」活動應該會再度活躍,至於達至甚麼程度是另一回事。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修改法例控制奶粉出口。至於有報道指從其他途徑(將奶粉)運離香港,我們會留意並加緊防範。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