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及規管從香港輸出嬰幼兒配方粉修訂規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的活動很有意義。沙士十周年,很多媒體及市民都問,我們(的防範措施)有否鬆懈?準備是否足夠?當然我們不能說是無敵,甚麼也可以應付,甚麼也不怕。對每一個人來說,隨着情勢有多緊張、鬆弛,出現緊張、鬆弛的(不同)節奏是正常的。不過,我認為重要的是,在這十年間,除了沙士(出現的)時期社區很團結,特別是當時有部分市民需隔離於西貢區的康樂設施,要靠社區的支持才能做到。(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可作證。當時他在外國,亦要作調解,讓社區明白事情的重要性,我們才能團結一起。在這十年,我們看到在區議會的領導下,健康城市的發展很蓬勃。雖然間中仍看見一些商場的酒精搓手液已用光;一些人生病時帶上口罩,一些人則沒有;一些人勤洗手,一些人則沒有;外地疫情嚴重時,我們會緊張些,在沒有疫情時,我們又會放鬆些。整體來說,總會出現這些情況。不過,社區有健康城市運動,特別是透過家庭、屋苑和屋邨作為單位,相信大家的概念會較清晰,如有事發生需要動員時,透過區議會及各屋邨、屋苑,我們應有能力團結一志,做好社區衞生的工作。

  最近兩星期至少有兩次謠傳,兩次均證實是假的。我們並不介意,每次亦會調查清楚是否真有其事,昨日的謠傳是假的。今日早上則有通報,有病人發燒,出現上呼吸系統病的病徵,病人曾到中東地區。在這情況下,前線人員很緊張,除了將病人在當區醫院進行隔離,並進行快速測試。暫時快速測試結果顯示,病人對乙型流感呈陽性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則呈陰性反應。但我們不敢怠慢,仍會觀察病人一段時間。……我們會盡量做到(資訊)透明,希望市民不要擔心,要相信政府,不論(相關消息)是真是假,我們亦會讓大家知道。大家團結一致,做好抗疫工作。

記者:除了今早的懷疑個案,政府有否接獲其他疑似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跟過往不同。過往沒有快速測試,需靠病人臨床病徵斷定是否屬懷疑或疑似個案,但現在則很難說哪一個是疑似個案。可以說由昨晚至今日中午這段時間,剛才我所說的病人,亦可以說是疑似個案,但我們並沒有需要稱該個案為疑似個案。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表示,不要單是(留意)中東地區,因(相關病例)已出現在中東、歐洲及英國。另外,因全球化問題,人流可以很曲折。故此,世衞勸籲最重要是注意病人的病徵、旅行史,特別需要留意曾到過該些地區的病人。即使病人沒有去過該些地區,如在短期內未能找出病因,例如證實病人因受某種細菌感染致肺炎。但如解釋不到病因,病人便要進行測試。故現在(要界定為疑似病例)較為模糊。有媒體問我是否在某時間接獲疑似病例,很難答(有或沒有)。過去數月,間中亦出現病例,特別是如病人曾到中東地區便會作通報,但我們不會立刻標籤其為疑似病例,因並無需要。我們一般只需要數小時已能完成測試。因此,無需時刻問(有否接獲疑似病例),實際上我亦很難確保過去一小時,有否出現另一相關病徵的病人,經詢問後得知病人曾到中東、英國或另外一些地方。要有信心,如有相關消息,我們會及早公布。

記者:(有關嬰幼兒配方粉的出口限制),下月起才實施新修訂規例,在餘下一星期的「真空期」,會否擔心「水貨客」在這段時間內大量搶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各界的社區人士及媒體擔心仍有一段時間才實施新修訂規例。一方面我們會緊密注意,「水貨」活動會否出現猖獗的情況。如有的話,執法單位不單是香港海關,在一些據報通常有「水貨」活動的地方,即未到達車站前,已採取打擊行動,盡量減少「水貨客」到達關口才採取行動。至於在關口方面,即使未有法例,已一直採取打擊行動。內地(有關單位)亦作出配合,兩地聯手進行打擊行動。因此,即使是有所謂的「空窗期」,出現「水貨客」活動,相信我們仍有方法繼續壓抑「水貨」活動。另外,政府設立的熱線,雖然服務時間有所調整,但大部分時間,即由早上至凌晨十二時仍然運作。雖然來電求助已較為零落,但我們仍然保留熱線,因我不知道過了農曆十五後,會否出現搶購的情況,又導致奶粉供應出現問題。這些機制相信可確保即使「水貨」活動重臨,本地父母的嬰兒亦有足夠奶粉食用,希望大家放心。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