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美容業界表示會退出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轄下區分醫療程序及美容服務工作小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去年年底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公眾對督導委員會有很大期望,我們承諾了在半年內制訂指引。指引並非法例,但希望大家能達成共識。我們參考外國的指引,並非閉門造車,亦非因為任何一方面的意願或利益去做。督導委員會由衞生署署長親自領導,其唯一條件或準則是以病人或顧客的安全及利益(為依歸)。在此前題下,大家應盡量求同存異。現在只是(制訂指引的)過程中,討論過程中出現不同意見,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討論未完結前,我不希望見到任何一方面作出結論,特別是指稱政府或衞生署已有既定立場。我可以說只有一個既定立場,就是市民健康和安全。除此之外,政府及衞生署是沒有任何傾側或偏頗的立場。在此基礎上,我希望大家能繼續以開放的態度(去討論)。

記者:(有關督導委員會的組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關說法。就成立督導委員會方面,我有清楚的指示,並非要在督導委員會內比較人數的多寡,亦非要在督導委員會上投票,而是大家作討論,按大家的專業或業務上的知識,基於市民的健康和安全作討論,故我不認為這是問題。

記者:有美容業界代表指「被同意」,即在首次會議上未有(對討論項目)表示「同意」,但在第二次會議上則被當作「大致同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認為應該有此事。若有不同意之處,可以(就該項目)再作討論。我肯定在衞生署的領導下,督導委員會必定是以開放及開明的態度為原則作討論。在這原則下,一定有空間可以再作討論。

記者:(有關會否挽留美容業界代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討論)過程中,任何人有個別及不同意見,我是可以理解的。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任何人的個別意見,不應左右或作為政府取態的依歸。大家可以指出不同的事情,任何個別代表亦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但政府的態度是不會因個人的意見,或以誰人聲音較大作依據,我作為政府(官員)可以作此保證。不應說已沒有討論的餘地,因事情涉及其專業及業務。大家真心服務社會,最重要的是顧及市民健康和安全。現在出現了一些意見或紛爭,我必定會去了解,但希望大家明白政府的態度,是以市民安全和健康作為依歸。我們不會因任何一方面的聲音較大、人數較多、以及個別的意見而傾側。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