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粉供應、興建中醫院和新型冠狀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好。今日這活動由私家醫院舉辦,我很高興看到私家醫院正持續改善其設施和醫療服務質素。我剛才不單參觀其設施,也很關注醫護人員的專業性,這與政府(醫療政策)的長遠目標,即維持公私營醫療界別可持續的平衡發展,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方向。

  我相信大家關注的另一個事宜,是農曆新年後配方奶粉的供應問題。我們一直監察有關的情況,(最新資料)反映出,首先在零售層面方面,暫時沒有供應嚴重短缺情況。另一方面,執法人員亦持續在關口和各層面遏止水貨活動。更重要的是,我一直留意政府設立的特別熱線的使用情況,由農曆新年開始到現在,雖然仍接到來電,但只有一百二十宗來電是需要訂購配方奶粉,《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於三月一日生效後至今,這四天內只有十多個來電是需要訂購配方奶粉。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各方面的情況,包括零售層面供應有否短缺、水貨活動的情況,以及政府熱線的使用量,再決定在下階段能否考慮停止政府熱線服務,不過暫時我仍未決定。

記者:有內地報章批評限帶奶粉出境規定過激,香港政府未考慮清楚便推出措施,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特區政府的態度,一直是水貨活動本身並不是違法,至於「自由行」,市民也明白是香港經濟活動很重要的一部分,對香港零售層面和就業亦有幫助。今次我們採取一連串措施,主要是藉此確保本地父母能夠為他們的嬰兒得到足夠的配方奶粉供應。我們推出這一系列措施,包括最後修訂《進出口條例》,其實經過了一個過程。約在今年一月開始,我們留意到香港零售層面由於有水貨活動,導致本地父母為其嬰幼兒購買配方奶粉時出現困難,這情況最初出現於靠近邊境的北區及元朗等地區。在最初的兩、三個星期,我們與配方奶粉供應商和零售商代表保持緊密聯絡,亦透過他們向香港市民確保,香港整體配方奶粉供應是足夠的。根據我們的判斷,這是因為水貨活動導致零售供應鏈失效,為此我們亦採取了很多措施改善零售供應鏈的情況。但在兩、三星期後,我們發現有關情況沒有改善,在零售層面配方奶粉的搶購和短缺情況,更由北區和元朗,蔓延至大埔、沙田和九龍市區,最後甚至香港島也有類似報告出現。此外,配方奶粉供應商提供的訂購熱線,根據很多本地母親反映的意見,這些熱線沒有人接聽。因此,最後我們在沒有選擇和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決定採取一連串比較嚴厲的措施,以打擊水貨活動,以及動用政府的二十四小時熱線服務幫助本地父母,以確保他們能為其嬰幼兒獲得足夠的配方奶粉供應。我們亦認為,若供應鏈的情況未能持續改善,在農曆新年後水貨活動會再度活躍,屆時我們可能會再次陷入在農曆新年前數星期的情況。因此,我們才需要採取措施,修訂《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限制配方奶粉的出口。

  就此情況,我們希望透過內地媒體及大家,向內地民眾和各界解釋,我們在這過程中,有一段時間已採取了措施,讓零售商有機會自行改善供應鏈,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才要採取最後的措施,修訂法例,限制(嬰幼兒配方粉的)出口。我希望香港市民、香港各界、內地民眾及內地各界均能理解及諒解特區政府唯一的出發點,就是確保香港的父母能為其嬰幼兒獲得足夠的配方奶粉供應,這是我們唯一的出發點。在採取這些措施的同時,我們也考慮了各方面的利益。這是不得已的措施,亦不應影響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的地位,以及其他方面,例如自由行的活動,希望大家明白,亦希望透過大家向本地及內地的市民解釋。

記者:(有關限制嬰幼兒配方粉出口措施在供應鏈回復正常後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點,我們已承諾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現時我不希望訂下時限,我們會密切監察情況。除了市面上的奶粉供應外,我亦要繼續與零售商及供應商聯繫,確保他們能完善供應鏈,我們才可放心。

記者:(有關浸會大學(浸大)爭取前李惠利校舍用地,浸大在早前與食物及衞生局會面時,曾否表示支持浸大興建中醫院?浸大校長陳新滋要脅辭職,有沒有說話對校長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希望說明特區政府在中醫住院服務發展方面的政策。在現階段,我們成立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並已在昨天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會否使用政府土地,提供予有興趣的團體發展中醫院,這事宜有待委員會的討論。特區政府在現階段的取態是,若有志願團體或大學提出在其土地,例如他們現已擁有或政府在早前已通過批地條款,向有關的非政府機構或大學批出的土地,即是在他們現時可控制的土地上自資興建中醫院,我們會協助他們聯繫和協調政府其他政策局及執法部門,讓他們可較順利地推進在其土地上自資興建私家醫院的計劃。就浸大的情況,浸大在過去數年不同階段曾提出不同的計劃,但我強調,由去年開始,浸大正式向我們提出的建議,是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在尖沙咀屬於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的地段上,合作自資興建中醫院。直至二月底,即在所謂的紛爭出現後,我們提醒浸大其正式的詳細建議,仍然是該合作建議,浸大才在二月底正式撤回該建議。換言之,在去年年底,當政府考慮前李惠利校舍地皮的用途時,浸大向我們提出的唯一正式建議,就是有關尖沙咀的建議。當然,我們了解浸大在不同階段有考慮其他方案,包括前李惠利(校舍的地皮)。我覺得作為負責任的公共機構,其實是沒有可能不理解正式程序上的需要。

  我再說一次,浸大是在今年二月底正式撤回在尖沙咀興建中醫院的建議。在二月底前,浸大向我們提出的唯一有關興建中醫院的正式建議是在尖沙咀。儘管我們從其他途徑,知道浸大有其他不同的考慮方案,亦有與食物及衞生局官員作非正式的溝通,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公共服務團體,是不可能不理解有正式程序上的要求。此外,前李惠利校舍的地皮在歸還政府後,是屬政府土地,在這幅土地未批出予任何團體前,這是政府的土地。假設日後因應委員會的建議,又假設政府同意,由政府撥地予有興趣的團體興建中醫院,這安排也應通過公平公開的形式進行,沒有可能在現階段因地理上的原因,指定這幅土地必定由某個團體興建中醫院。我希望這事宜經我解釋後,起碼在針對中醫院的政策方面,大家會較清楚。

記者:坊間仍然流傳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本地個案),是否擔心引起恐慌?會如何處理這些流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多次表明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個案,由去年年中開始(在外地)出現,至今已接近一年,雖然只有十三宗個案,但未有平息的跡象,最近在英國出現三名病人的群組,更有人傳人的跡象。在這事宜方面,雖然我不希望市民恐慌,但我認為採取非常謹慎的態度,認真對待這事件是必須的。政府在較早前透過衞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宣布了一系列加強監察的措施,我不在此重複。政府亦會透過其他不同的途徑,促進香港整體的公共衞生情況,也會透過宣傳教育,促進香港市民的個人衞生。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全球的最新情況,並在香港的醫護體系和入口關口,密切注意會否有類似(新型冠狀病毒)病徵的病人,從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的地區回港,萬一出現這情況,也希望可在早期確認病例,予以隔離。多謝大家。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