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嬰幼兒配方粉供應、水痘疫苗、中醫中藥發展及雙非孕婦來港產子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七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明日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會議將討論有關限制出境人士攜帶嬰幼兒奶粉事宜,對於近日內地有傳媒及政協委員都質疑有關做法,會否擔心流失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近日在內地,不論是媒體、網上,或是兩會期間各方面的代表,都有就香港奶粉供應問題發表不同評論。我希望藉此機會表明,香港特區政府在此事上主要的出發點,是確保香港的父母親能為其嬰幼兒獲得足夠配方奶粉供應。在此事上,完全不是針對其他問題,只是針對與奶粉供應相關的問題。我明白可能在早期的工作,因為這事情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是在比較緊急的情況下進行,相信當時大家都體會到香港父母親的焦急。因此,可能我們未有照顧到內地民眾(的言論),對香港推出相關政策是否了解,因而在某些方面造成誤會,以為我們是針對「自由行」旅客。我藉此機會重申,我們並非針對「自由行」旅客。另一方面,有不同意見提出反映後,我們會更謹慎,加強做好各方面的溝通,包括與內地媒體及在網上會多做工夫。我亦曾應內地媒體要求,並通過內地媒體解釋了我們的立場。此外,我們留意到香港及內地網上(的消息),希望能多做解釋的工作。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立法程序仍需要完成,在這方面我們完全不會鬆懈,必定會加強向立法會議員解釋及進行游說的工作。有部分意見認為,(這做法)會否影響香港自由貿易,相信我們已在多方面澄清,這是不會影響香港自由貿易的地位。

  另一方面,有關這政策會否設定時限,我最希望說清楚。對我來說,我認為時限最重要的是,究竟何時能與香港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通力合作,完善供應鏈的機制,即使水貨活動再度活躍,我們的供應鏈仍可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獲得足夠的配方奶粉供應。我在此重申一點,我不能夠,亦不希望在現階段設時限,我會向立法會議員加強這方面的解釋,但我亦不希望這政策永遠實施。因此,我們會一方面緊密監察市面上的奶粉供應,並會更努力與本地奶粉供應商及零售商討論如何可完善供應鏈,若我們可放心供應鏈能確保本地父母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需求得以滿足,我們會考慮(設時限)。

記者:是否擔心此規例有機會違反《基本法》,會受到法律上的挑戰?很多人大及政協代表最近提出有關時限的問題,希望是暫時的措施,但始終是立法程序,若稍後想撤回,是否需要透過立法會再修改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解答第二部分的問題。由於我們是透過《進出口條例》的機制,因此能有較大的靈活度及彈性處理這事宜。若將來不需要這安排,要移除有關的出口限制,當然需要遵守原本的安排。至於在法律方面,政府在進行立法考慮時,一定會尋求有關的法律意見,並評估事件不會與其他法例有衝突,包括《基本法》,我對此有信心。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水痘疫苗供應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的確是。因為國際上有不同類型的水痘疫苗,醫學界亦有不同的取捨,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未必選擇某些型號的疫苗,因此導致最近尤其私家醫生在購買疫苗時出現困難。不過,衞生署已採取適當的行動,與供應商聯繫,供應商亦已承諾盡快回復供應。

  最後,這是一個有關中醫的場合,我亦想談談我們在本月四日召開了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在會議上,我們通過成立兩個小組委員會,一個是中醫業小組委員會;另一個是中藥業小組委員會,將會就各範疇集中討論數方面的問題。在中醫業方面,會討論中醫專業的專科發展、專業地位、中醫藥服務在香港公共醫療系統中的角色、推動中醫藥的培訓,以及中西醫藥的配合。在中藥業方面,會討論香港如何發展為中醫藥標準及認證中心,以及如何扶持香港的中藥業發展等,當然中藥師的培訓,我們亦會關注。

  另外,我已特別向委員解釋政府在發展中醫院方面的態度。在發展中醫院方面,我們一方面會在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上討論,由於我們不能貿然推行,尤其在中醫住院服務及中醫院方面,必須討論中醫院及中醫住院服務的定位,以及在中醫住院服務中,中西醫如何合作。在完成這方面的討論後,若將來有具體建議指需要發展中醫院,特區政府是否需要考慮撥地興建中醫院,屆時將會決定。當有決定後,我們會採取公平、公正及公開的方法,考慮各個有興趣營辦中醫院的團體。迄今我們也知道有不同的團體及學術機構均有興趣在其擁有或已獲批的土地上自資興建中醫院。我們會在這方面採取幫忙及協助的態度,協助他們與政府不同的部門協調,包括負責規劃及地政的部門等,方便他們推進在自己組織已擁有或已獲批的土地上自資興建中醫院。我希望委員會委員明白政府現時在中醫院或中醫住院服務發展方面的態度。

記者:有關雙非孕婦衝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分娩的數字於本月回升,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我們每月也會監察有關的數字,若比較每個月的數字,二月的數字確實是較一月多,也較去年十二月多。我們非常關注這事宜,每個個案亦會與執法部門分析其背景,看看會否有部分孕婦真的是因為錯誤計算預產期,或是根本涉及一些違法行為,或逾期居留的行為。大家要有信心,我們與執法部門會密切跟進每個個案。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