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伊利沙伯醫院呈報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懷疑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數天前,世界衞生組織已通報了第十四宗,亦是在沙特阿拉伯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個案。因此,現時全球有十四宗確診個案。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由去年年中開始出現,至今已接近一年。雖然病例數目不多,但第一,(新病毒)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第二,第十宗病例在英國出現,當中更牽涉病者的兩名親屬,有人傳人的跡象。香港正式踏入了季節性流感高峰期,香港是國際城市,人流的確很多。昨晚伊利沙伯醫院通報的懷疑病例,並非香港的第一宗懷疑個案。就香港而言,由去年至現時為止,已有數個涉及香港人或外地人,他們前往中東地區後抵港,並出現發燒及呼吸系統病徵的病例。雖然現時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的病人,其肺片暫時沒有顯示出現肺炎的跡象,但他有發燒及呼吸系統病徵,加上他曾前往中東地區,故此,我們已把他列作懷疑病例。現時的好處是有快速測試,我們已把該病人的分泌物樣本送往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化驗),最快在今天中午便有結果。

  我亦留意到,這至少是第二宗涉及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個案,我記得較早時有另一個個案也是涉及機組人員,亦是在該地區(中東地區)回港後出現病徵。我在上星期與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會時,我們亦特別考慮航空方面的問題。內地與香港的往來以陸路較多,但國際間的來往以航機往返,這方面可能出現問題。我們會在短期內提出一些方案,與航空公司聯絡,特別是一些從受影響地區回港的航班,我們可能會增加提示,例如希望在到達香港前增加提示,提醒機組人員或乘客在進入香港前,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當然,這只是在多項防控措施中的其中一部分,最重要的仍是市民要保持社區及個人衞生,保持個人健康,留意身體有否出現病徵,特別是曾到受影響地區後回港的市民,若感到不適,一定要先採取個人保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並且盡快求診,把相關的旅遊史告知醫護人員。全線的醫護人員已知悉要特別留意哪些類別的病人,包括病徵及旅遊史。在一星期前,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亦已公布一系列加強警戒和監察的措施,即使該病人沒有曾前往受影響地區的旅遊史,若其病徵脗合,又未能在短期內找出合理的解釋,例如找到其他較常見的細菌感染或疾病,均會進行快速測試。我在此再次呼籲大家在離開香港前往其他地方時,不要接觸野生動物、野生禽鳥及家禽。香港市民需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吃野味,亦不要把野味帶回香港。

  雖然近日(有關在香港出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的虛假消息有收歛跡象,但我希望在此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幫助傳播虛假消息,亦要注意個人衞生。政府希望在社區方面,大家也知道十年前沙士影響香港,差不多也是在這季節開始,雖然在二月傳入香港,但是在三月爆發,香港人不應忘記。現時是冬春交界,正是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若此時有新的疾病傳入香港,我們的警戒性應該特別高,因此我在此再次呼籲大家,而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在短期內聯同地區,採取更多保持公共衞生的措施,讓社區可加強衞生意識及使地方更清潔。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