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興建中醫院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說清楚政府在發展中醫院方面的政策。我們已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委員會將討論所有與中醫藥發展相關的政策,然後向政府提出建議,其中一個範疇是有關會否在香港興建中醫院。若有關(興建中醫院的)建議獲政府接納,政府屆時再考慮會否提供土地發展中醫藥(醫院),若會,由政府提供的土地將會作公開考慮,所有有興趣發展中醫藥或中醫醫院的志願團體或大學,均會被考慮。在現階段,當委員會仍未提出具體建議前,政府仍會支持中醫院發展,不過主要支持一些志願團體或大學,若提出在其擁有或已獲批予該些團體的土地上自資興建中醫院,食物及衞生局會協助他們與其他政府政策局或部門進行協調。

  在浸會大學(浸大)(爭取前李惠利校舍用地)的事宜上,我再重申一次,在去年年底,政府需要再考慮前李惠利土地用途時,食物及衞生局正處理一個正式建議,該建議書是由浸大提出,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的土地上興建中醫院。當然,我們知道在某些不同階段,浸大曾考慮建議在前李惠利校舍用地上興建中醫院,但由二○一一年開始,浸大向食物及衞生局正式建議是在尖沙咀(興建)。至十月,在一次會面當中,(浸大)曾向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提出在尖沙咀土地上興建中醫院的建議未必成功,因此希望考慮前李惠利校舍用地,這事宜是真確的,以前我們亦說過。但在該階段,(浸大)只提供非常簡單的圖則,食物及衞生局沒有可能在未撤回一個正式建議前,同時考慮大學其他使用土地的建議,我們亦不相信有原因,需要為浸大同時考慮超過一個地方的建議,加上兩幅土地的性質是不同的。正如我剛才所說的原則,若在尖沙咀用地(發展中醫院),因為是與團體合作,即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已擁有的土地,因此我們完全可幫助大學及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協調其他政府部門,繼續跟進此建議。若涉及前李惠利校舍地皮,由於這是政府用地,即使已決定土地的用途,包括發展中醫院,也應開放去考慮。在這事宜上,我個人認為,大學爭取其附近土地作教學用途是一回事,香港政府支持發展中醫院又是另一回事,我不認為可以簡單地混為一談,尤其(李惠利前校舍用地)迄今仍然是政府用地,即使我們真是用以發展中醫藥,我只是指假設,亦應公開考慮,我希望可澄清這事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