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批出黃竹坑土地發展私營醫院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三月十三日)宣布透過公開招標,批出黃竹坑一幅土地予GHK Hospital Limited,以發展私營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香港擁有一個公私營並行的醫療制度。我們會繼續維持這個行之有效的醫療雙軌制度,確保它均衡和可持續發展。私營醫療作為雙軌制不可或缺的一環,當局醫療改革中的其中一項措施是推動和利便私營醫療發展,以改善公私營醫院服務失衡的情況,以及增加本港醫療系統的整體服務量,從而應付不斷上升的服務需求。」

  為配合推動私營醫院發展,政府於去年四月至七月期間,就兩幅預留作相關用途的土地進行公開招標,兩幅土地分別位於黃竹坑(香港仔內地段第458號)及大埔(大埔市地段第207號)。

  發言人說:「我們招標的兩幅土地均分別接獲標書。由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的評審委員會,根據政府一貫的採購和招標程序,及按照已載於招標文件的評分準則,已對各項標書完成評審。」

  就位於黃竹坑的土地,政府接獲三份標書。評審委員會經仔細評審後,GHK Hospital Limited的標書在服務建議和地價的總評分中得分最高,建議接納該份標書。中央投標委員會審核評審委員會的報告後,批准接納該標書。該公司的投標地價為16億8,800萬元。

  政府已經於今日與GHK Hospital Limited簽署賣地協議及條件(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中標者的股東分別為來自新加坡的Parkway Pantai Limited及於香港上市的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則為其夥伴機構。Parkway Pantai Limited於亞洲多個地區均有經營和發展私營醫療的經驗。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則為基建和服務企業,曾參與本港公營和私營醫院的建造工程。

  發言人說:「我們相信中標的GHK Hospital Limited及其團隊的豐富經驗能充分應用在新發展的私營醫院。我們期望新醫院落成後,可增加本港醫療體系的整體服務量,讓市民可有更多選擇,獲取可負擔而高質素的私營醫療服務,同時可協助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以及紓緩本港醫院服務出現公私營醫療失衡情況。」

  根據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GHK Hospital Limited需在新醫院提供的服務包括:

* 於46個月內(即二○一七年一月)投入服務;
* 提供500張病床;
* 92%的總樓面面積會用作臨床服務;
* 除提供內科、外科、矯型及創傷外科和婦科服務外,還會提供11個其他專科服務;
* 產科病床數目將維持在不超過醫院病床總數的3.2%(即16張病床);
* 每年會把最少70%的住院病床日數為本港居民提供服務;
* 每年會把最少51%的住院病床日數,透過標準病床及套餐服務收費形式提供予本港居民;
* 向公眾提供全面的收費資料;以及
* 盡力在醫院啟用後36個月內,參與醫院評審並獲得認證。

  至於位於大埔土地的招標,政府接獲一份標書,但該標書未能完全符合招標文件載列的基本要求。因此,評審委員會根據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建議取消該用地的招標。中央投標委員會審核評審委員會的報告後,亦同意有關建議。

  是次招標採用「雙信封」的投標安排。投標者須按招標文件所列要求,同時提交醫院服務建議及投標地價。在甄選投標者時,其服務建議及投標地價所佔的比重分別為70%及30%。投標者提交的醫院服務建議,必須符合相關的特別要求。

  發言人說:「今次招標是一項新的嘗試,透過加入各項要求,確保私營醫院以本港居民為優先服務對象,以高透明度的方法收費,並提供不同的專科服務,以照顧本港的醫療需要。」

  「整體而言,今次的招標反映了市場對發展私營醫院的興趣。我們會檢視今次招標的經驗,審視市場反應,再衡量社會的需求,然後訂定往後發展私營醫院的路向及其餘三幅土地的處理安排。」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