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營醫院土地招標結果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三日)就私營醫院土地招標結果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特區政府就發展私家醫院的招標與投得黃竹坑用地的投標者,GHK Hospital Limited已簽署賣地協議及條件,包括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該公司的股東分別是來自新加坡的Parkway Pantai Limited和於香港上市的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則為該公司的合作伙伴。

  為推動私家醫院發展,政府在較早前預留了四幅私家醫院用地,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在去年四月至七月期間,特區政府就黃竹坑和大埔兩幅私家醫院用地進行公開招標。

  就今次的招標,一共接獲四份標書,黃竹坑用地接獲三份標書,而大埔用地則只接獲一份標書。

  就黃竹坑私家醫院用地,GHK Hospital Limited 的標書獲得總分最高,成功投得該用地。該公司的投標地價為十六億八千八百萬元。

  大埔私家醫院用地的唯一投標者,由於其標書未能完全符合基本的招標要求,在未有其他標書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取消該用地的招標,這決定是按照政府一貫程序而作出的。

  兩幅用地的標書由食物及衞生局成立的評審委員會作出評審。黃竹坑用地中標和取消大埔用地招標的決定,也是經過政府中央投標委員會的批准。

  黃竹坑醫院用地中標公司的建議,完全符合政府在招標文件中的要求,該私營醫院將來的服務將包括多個專科,而其中過半病床會提供標準病床及套餐服務收費,以增加收費透明度,並且會把不少於百分之七十的住院病床日數優先為香港市民提供,以達到服務港人為優先的目的。

  我們會檢視今次招標的結果,再審視香港私家醫院市場的情況,以及整體醫院服務的需求,然後決定其餘三幅私家醫院用地,包括大埔醫院用地日後的安排。

記者:(就位於大埔預留作發展私家醫院的土地接獲的標書,在哪方面不符合招標文件載列的要求?該地又會否用作興建住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的標書未能符合基本條件,該些基本條件與地價無關,是(未能符合)我們對有關公司將來管理醫院的醫療團隊經驗方面的要求等,較剛才提及其他服務方面的要求,更為基本。至於大埔用地將來的用途,正如我剛才所說,連同分別位於將軍澳及大嶼山預留作發展醫院的用地,共三幅土地,我們會因應今次招標的經驗,審視現時香港私家醫院市場,以及整體香港醫療服務的需求情況,再作決定。在現階段未有任何決定。

記者:是次招標條件是否過於苛刻?日後推出發展私家醫院用地招標時會否參考今次情況,稍為放寬條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提出的招標條件,完全是因應我們的政策,即希望將來發展的私家醫院能均衡發展,不希望側重任何一個專科,而是均衡的發展,希望能涵蓋所有主要專科。第二,希望私家醫院主要集中優先提供服務予香港市民。第三,招標條件反映我們希望將來私家醫院能提高收費透明度,包括在部分服務採用套餐收費形式。我們並不認為這些是苛刻條件,而是反映政府政策,希望私家醫院服務能切合香港人的需要。事實上,從中標公司所提出的條件可看到,我們提出的條件,中標公司表示有充分信心可達到。就個別條件而言,該公司所提出的服務水平,甚至高於政府提出的條件,因而有關標書能獲取最高分數。

記者:按現時(社會)對私家醫療的服務需求,是否仍有急切發展的需要?現時社會對樓宇需求大,有否機會將(預留作發展私家醫院的土地)轉為用作興建住宅樓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私家醫院的發展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醫療會朝着平衡及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希望公私營醫療可繼續雙軌發展,我們不希望側重任何一方。故此,公營及私營醫療服務均需要發展。發展私營醫療服務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希望能吸引部分有能力負擔,又或是透過私人醫療保險,能使用私營醫院服務的人士,從而減輕公立醫院服務的壓力,這是(我們的)主要目標。在審視及計劃將來私家醫院的發展速度時,我們會考慮很多因素。第一,現時有不少於三間現有的私家醫院有計劃擴充本身的服務容量,我們會作為考慮(因素之一)。第二,今日批出將在黃竹坑土地興建的私家醫院,會在二○一七年提供服務,屆時可增加五百張病床,當然該醫院未必能在一年內提供五百張病床,但會在短期內達到有關水平。在這情況下,醫療服務容量又會增加。因此,下一步我們會仔細審視現有私家醫院的擴充,再加上剛批出的私家醫院能投入服務時,私營醫療市場的總容量大概為何,屆時我們的需要又是如何。我們並會考慮政府現正計劃中的自願醫療保障計劃(自願醫保計劃)的進展情況,將如何影響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才作決定。

記者:(有關今次大埔用地流標,是否暗示私營醫療市場發展已飽和?其餘三幅土地會否轉為住宅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服務提供者會有很多考慮因素,才決定是否有興趣競投不同的醫院用地。大埔土地只有一名投標者,但黃竹坑土地有三名投標者,正如我剛才指出,他們在地價方面也有合理出價,因此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只看一幅土地。至於連同大埔土地在內,共三幅私家醫院用地的將來去向,我會考慮一籃子的因素,包括現有私家醫院的擴充計劃、將來黃竹坑新醫院投入服務後,香港私家醫院的總容量,並會考慮推出自願醫保計劃後,私營醫療市場的情況等。在考慮一籃子的因素後,才會決定餘下三幅用以發展私家醫院用地的安排。

記者:(有關會如何監管新醫院的套餐服務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密切監管,其實所有私家醫院均會受衞生署的監管。就新批出的土地,除了簽署了土地契約外,正如我剛才提到,還有服務協議。因此,這將是一個新模式,我們正在嘗試,以這些條件批出土地,能否容許我們有更好的基礎,讓衞生署監管私家醫院的服務水平。在收費方面,我們會監管其收費的透明度,讓消費者可更易估計所需的收費,而不是監管收費的水平。

記者:現時大學及瑪麗醫院人手不足,若將來香港大學再分配人手到新醫院,會否影響大學及瑪麗醫院的服務?你表示大埔用地流標與醫療團體的經驗有關,但黃竹坑用地中標的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也沒有醫療經驗,你為何認為該公司有經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招標時已在標書內清楚列明條件,評核標書的評審委員會是由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的官員,以及一些顧問組成,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最重要的是有廉政公署的代表作為觀察員。因此,整個評審標書的過程是十分嚴謹的。委員會必定是確保中標的團體符合所有條件,才會批出標書。就第一個有關人手的問題,香港大學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監管,大學教職員參與其他服務時亦有規管,包括有甚麼條件及可服務的時數等。我們會與醫管局密切監察瑪麗醫院的服務,以及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的服務,確保不會因香港大學是新私家醫院的合作伙伴而影響有關的服務質素。

記者:香港大學在新醫院的角色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合作伙伴。我相信(香港大學)主要是以專業角度參與醫院的運作,特別是在專業服務水平方面。

記者:會派出多少名醫生去應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數目不會在此提出,其實新醫院在二○一七年後才投入服務,而較早前特區政府已因應香港醫護人員的需求增加撥款,在兩所醫學院增加了一百名醫科學位的名額,希望屆時可紓緩香港醫護人員人力需求,並能配合新私家醫院的服務發展。

記者:可否詳細解釋中標的公司如何符合標書的要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發布的新聞稿會有較詳細的資料,大家可看到我們在標書內提出的條件,以及該公司能提供的服務水平。

記者:(有關中標標書提出的服務水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舉例說,我們要求新私家醫院不可提供超過百分之二十的產科服務,而中標團體提出的比例較百分之二十少很多,甚至少於百分之五。我們亦提出需要有百分之三十的服務提供套餐式收費,中標的團體表示能達到百分之五十,有關的詳細資料大家稍後會知道。

記者:(有關不監管收費水平,若收費太高,中產亦未必能負擔;另外,是否有機制監管醫療保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多次表示,私家醫療是(自由)市場,政府不會規限私家醫院的收費,最主要是監管收費的透明度,以及消費者或病人對收費可預算的程度。若這方面的信息比較清楚,病人在接受服務前能盡量知道多些資料,以便能作出正確的選擇。至於有關監管醫療保險的問題,食物及衞生局正設計一個自願醫保計劃,將會在今年內提出該計劃的詳情,然後諮詢公眾。我十分希望,亦相信待新醫院提供服務時,私家醫療保險計劃的新規管已進行,屆時對保險的監管會更成熟。

記者:黃竹坑用地收到三份標書,其他沒有中標的標書分數為何?競爭是否激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可提供這些資料。

記者:GHK Hospital Limited是否唯一獲得大學醫學院支持的團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能披露標書內的詳細內容。我們能披露的,主要是因應政府提出有關服務水平的要求,而中標者可達到甚麼程度,我們可提供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有關中文大學(中大)表示考慮以本身土地發展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悉中大提出有相關的意向,據我們所知,現時應是處於詳細規劃的階段。一旦收到中大詳細的建議書,我們會作考慮。如其提出的計劃是在已批出的土地,並非現時仍是政府土地要再經審批,而是有興趣籌辦醫院團體本身已擁有的土地,又或是政府已批出的土地,我們會採取另一方法,協調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研究如何能幫助及便利他們推進有關計劃。

記者:(有關規管新私家醫院收費,新醫院會否提供三等病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私家醫院而言,通常不是分三等或其他等級的病床,而是歸類為普通病床,新醫院肯定有普通病床。

記者:普通病床所佔百分比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我沒有記錯,具體的要求沒有規定這方面的百分比。

記者:餘下三幅土地的用途需要審視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時間表,一旦我們有決定,會告訴大家。

記者:(若中大真是興建私營醫院,是否很大機會收回大埔用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過,我們會審視現有私家醫院提出的一些擴建計劃,以及剛批出的新私家醫院將提供的服務,亦會考慮其他的團體,其實不只一個團體,有數個計劃,表示有興趣在其他志願團體已獲批或私人擁有的土地上興建私家醫院。因此,我們需要考慮所有因素,才可決定包括大埔用地及其他兩幅土地,共三幅預留發展私家醫院的土地將來如何處理。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