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私家醫院調整收費及嬰幼兒配方粉供應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私家醫院表示會加價,政府持續實施「零雙非」政策,預計會否再有私家醫院加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留意到有媒體報道,部分私家醫院表示收費有所調整,社會上有討論這是否與政府實施「零雙非」政策後,(私家醫院)使用率減低有關,我不排除這可能性。不過,我認為這是個別私家醫院市場的考慮,面對使用率減低,收費政策應為何,一方面能服務市民,另一方面又可確保醫院本身收支平衡,這是其中一個考慮。相信不同醫院可能有不同的考慮。

記者:(有關政府在甚麼情況下才會取消「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實施限制出口嬰幼兒配方粉數量)至今,社會上有很多關注。我們自一月開始留意到(奶粉供應問題),而尊重這是商業運作。因此,在起初兩、三個星期,我希望盡量透過與供應商及零售商之間的緊密合作,甚至主動提出各種不同方法以完善供應鏈。一方面供應商確保整體供應足夠,另一方面,在零售分銷的供應鏈上,亦希望供應商能確保個別零售點在「水貨客」搶購、缺貨情況下,處理好補貨的事宜。同時,(供應商)需改善預訂奶粉的安排,例如訂購熱線服務。我們已敦促供應商,盡量改善熱線服務機制。另有報道指部分零售商採取大家不接受的方法,配合「水貨活動」,供應商已針對性地警告一些零售商,限量供應予有關零售商,甚至暫時停止供貨。雖然如此,經過兩、三個星期,「水貨活動」的活躍情度仍然有增無減。局部地區出現缺貨情況,由北區蔓延至港島亦受影響。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必須採取較嚴厲措施,打擊「水貨行動」,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得配方奶粉。除了執法部門加強跨境打擊「水貨」行動外,政府亦設立了二十四小時特別熱線服務。我留意到有評論指是否需要以政府資源設立熱線服務,這是不得已的,最後我們是利用這二十四小時特別熱線服務,協助部分本地父母訂購嬰幼兒奶粉。我們預計如「水貨活動」暫時收斂,春節後再趨活躍,這些措施亦不能長期維持下去,尤其起初時我們已表明不應以政府資源無止境地支持該熱線服務。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考慮限制攜帶奶粉離境的方法。這完全不是針對「自由行」旅客或內地民眾。部分內地民眾如只是為本身的嬰幼兒來港購買個人認為較適合的配方奶粉,是正常的做法。我們針對的只是「水貨活動」過度活躍,在零售鏈帶走大量配方奶粉,導致香港父母在很多情況下未能購得(嬰幼兒奶粉),又或是很困難地才可為其嬰幼兒購得奶粉。這是我們的出發點。

  至於「日落條款」,又或是限制嬰幼兒奶粉出境的措施需要實施至何時,我們會繼續與零售商及供應商完善我剛才提及的各個環節。當中包括繼續確保香港嬰幼兒配方奶粉整體供應足夠、完善零售及分銷層面的供應鏈,尤其是補貨的機制,讓即使個別較小型的零售商因被搶購至臨時缺貨,亦可盡快補充。另外,必須強化訂購奶粉的機制。我們理解這些涉及供應商必須投資,譬如平日可能只有少數人使用訂購奶粉熱線,只需小量人力便能維持熱線運作,但在非常情況下,有「水貨客」搶購,便可能臨時需要增加大量人手,並需培訓有關人員處理訂購奶粉事宜,這方面可能有其困難之處,但我希望能透過與他們繼續討論能完成機制。最後我想提出,亦有部分議員提出,零售點能否發揮訂購奶粉的功能。我希望能與零售商及供應商研究,不論是大型或小型藥房,可否與供應商掛鉤,以致能讓當區市民知道,零售點亦可發揮預訂嬰幼兒奶粉功能。這做法供應商必須配合,因透過零售點預訂奶粉,供應商必須確保如零售商提出訂貨的要求,供應商必須要在指定日數,例如三日或數日內供應相關數量奶粉予有關零售點。零售點亦必須承諾預留奶粉售予透過此機制預訂奶粉的人士,而不是售予其他人。這機制能發揮功效,需有相當數目的零售點,即至少數百個零售點遍布香港不同區域,屆時我便可能會較為放心。

記者:暫停接收「雙非」政策,有機會令私家醫院收入大減,可能會提升收費。政府會否考慮調整停收「雙非」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零雙非」政策相信並非只是針對醫療體系,在一段時間,尤其是在二○一二年初時,大量「雙非」分娩,導致出現醫療體系容量不足問題。部分私家醫院需聘請額外人手,影響到公立醫院人手問題。但「零雙非」政策造成更深遠的影響,至目前為止已累積十多萬「雙非」嬰兒,他們長大後可能會考慮跨境使用例如教育或其他福利等。「零雙非」政策並非只是針對醫療體制而制定的。故此,在可見的將來,我們會繼續維持有關政策。個別私家醫院因為各種因素,包括「零雙非」後減低了使用率,而需要調整收費,是有個別的考慮。相信在不同地理環境、不同專科服務比例不同,私家醫院本身有個別的考慮。

  長遠來說,特區政府的政策是確保公私營醫療系統雙軌並行,以及健康持續發展。故此,發展私家醫院體系是必須的。我們的策略是希望私家醫院增加服務量、提升服務質量,以及提高收費透明度後,令現時部分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病人,如有經濟能力,又或是透過購買私人醫療保險,願意多些選擇使用私家醫院,這便有助平衡公私營醫療服務,同時減低公立醫院服務的壓力。至於私家醫院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夫,加強規管私家醫院。私家醫院規管事宜工作小組正研究針對管理私家醫院的法例,檢視如何能完善,以及如何加強衞生署的監管角色,我們並與私家醫院商討不同方法,如何能提升收費透明度。我們逐步考慮現有私家醫院的擴建計劃,以及現時數個不同團體,包括私人團體及志願機構在本身擁有的土地上,又或是已獲批的GIC(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上發展私家醫院的計劃,我們會優先考慮,協助他們早日達成有關發展計劃。中期來說,整體私家醫院服務容量會增加,相信同時亦會增加私家醫院之間的競爭。有競爭、服務質量保證,加上較高的收費透明度,希望能讓使用私家醫院的市民能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