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型冠狀病毒、嬰幼兒配方粉供應、私營醫院收費和精神科服務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早上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英國衞生防護局指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病徵,是否擔心很難預防及察覺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有留意並關注有報道指,在一些個案中,未必每個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病人也會出現嚴重的病徵。一些身體抵抗力較差,或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其病情可能很快轉為嚴重;但亦有些病人很快痊癒,雖然這些病人在測試時顯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其實所有疾病,包括季節性流感和以前曾出現的「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每名病人對該病毒的反應及所呈現的臨床嚴重性,必定存在很大的差異。在「沙士」出現期間,曾出現一名詞,就是「隱形病人」。其實所有傳染病也必定有些病人在被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這並非以前的「沙士」或現時的新型冠狀病毒的獨有問題。這點對臨床的醫護人員而言,是任何時間均需要提高警惕,因為並非所有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其病情也很嚴重。因此,我們十分重視個人的警惕,例如病人曾前往受影響的地區,回港後出現病徵,儘管病徵輕微,也要向醫護人員求助。衞生防護中心最近曾與航空公司接觸,現時有七間航空公司有航班前往中東地區,他們在回港前會在航機上派發傳單。另外,航空公司亦會陸續在航班回港後加插廣播。我發覺廣播較有效,因為在航班降落後,但未駛至停泊位置,仍在行駛時,若在這期間廣播提醒乘客,可讓每名乘客回想自己是否感到不適或出現病徵,若有,可及早通知機組人員或諮詢港口的衞生人員,藉此增加我們能在早期辨認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的病人的機會,這是最重要的。絕非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十分特別,以致有「隱形病人」,其實所有傳染病,基本上每名病人的病徵及嚴重性也可不同。

記者:早前一名國泰航空公司的職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現時情況如何?與他同一航班回港的其他職員情況又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較早時,伊利沙伯醫院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在短時間內有兩名病人出現上呼吸系統病徵,包括發燒,而且曾前往中東地區後回港,包括一名機組人員。我們現時有快速測試,因此在一天內有關的測試已顯示這兩名病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迄今未有任何在香港發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我重申,若有任何懷疑病例,我們不會等待,會即時盡快公布,進行快速測試後的結果也會盡快公布。我們現時的做法具高透明度,大家不需要輕易相信來源不明的謠言或網上流傳的信息,亦千萬不要幫助傳送未經證實的消息。

記者:你昨天表示不會在短期內取消限制輸出嬰幼兒配方奶粉,今天入境處處長陳國基指有關措施成效足夠,你是否仍堅持不會撤銷有關限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所見的成效,大家也認同。從水貨客的活躍程度、在零售點搶購奶粉的情況、以及我們觀察香港的父母在市面上購買嬰幼兒配方奶粉時有多大困難,再加上政府的熱線收到求助電話數目已較少,從以上種種情況來說,現時所採取一籃子的措施,加起來是有成效的,但這點與我們何時應考慮取消《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中禁止輸出奶粉的措施,何時要撤除有關限制,這又是另一回事。因為這涉及若我們沒有這規例,停止執行(相關限制),可再次自由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離開香港,屆時情況會如何,這才是重要的問題。我們的評估是,雖然水貨的活躍程度現時有所收歛,但若取消了有關限制,我相信活躍程度會再度加劇,若屆時活躍程度再度加劇,但各層次,包括供應、分銷、零售等整個供應鏈仍未能完善,在每年春節前後出現的緊張情況,便可能再次發生。我說得很清楚,我希望藉着這段時間,除了一方面不斷檢討(限制輸出嬰幼兒配方粉)措施的成效外,另一方面需要與供應商、零售商及分銷商商討,進一步完善四方面的措施,分別是整體供應、零售分銷的供應鏈、訂購奶粉的熱線服務,以及在零售點接受預訂奶粉的安排。若能落實這四方面的安排,我認為屆時可較有信心,若措施運作順利,每位香港的父母也能透過眾多方法,確保他們能訂購及購買奶粉,我們才會考慮撤銷(限制輸出嬰幼兒配方粉)的措施,這是我們的想法。

記者:在私家醫院方面,你昨天表示希望可提高私家醫院的競爭,從而減低收費,但政府不會限制私家醫院的收費,會否擔心所有私家醫院一起提高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說得很清楚,政府不會就某一方面決定是否限制收費。香港是自由貿易的地方,任何私營服務的收費也沒有規定。若我們限制私營醫療服務的收費,包括私家醫院服務收費,相信大家未必會認同。雖然有人擔心收費提高,對使用者的負擔有影響,但我相信任何的私營服務收費,也應透過市場機制調節,增加競爭,提高透明度,讓市民可預計收費及作出選擇,這就是我所說的原則。

記者:近期有兩名男子懷疑殺害自己的父母,該兩名疑犯是否有精神病紀錄?當局現時是否有機制追蹤精神病患者重投社會後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根據國際趨勢及專業的方向,現時的精神科服務,是希望病人不需要長時間在精神病院或醫院內接受治療。因此,有關的趨勢是盡量支持這些病人,待其病情穩定後,能在社區生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近年積極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由一些曾受訓練的精神科護士或其他相關的人員主理一名已出院,而其風險原本是較大的病人,確保他們在社區內接受跟進服務,準時服藥。當然,這項服務仍未能說已達到很完善的階段,因為仍在逐步推行。每逢在社區內發生家庭暴力事件,大家也會關注,而部分涉事人士的確是精神病康復者,若他們在社區內有一段時間沒有服藥,沒有跟進情況,病情的確會改變。我們現時有機制,若出院病人的風險評估為高,會有特別的跟蹤機制。至於最近數宗令香港人很不開心的慘案,我們暫時仍未掌握有關資料,不過醫管局會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

記者:(有關疑兇在求診時有否提出其精神出現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我暫時仍未掌握個別病人的資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