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新增海外的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2013年世界防癆日」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已通知我們(衞生防護中心)迄今第十六宗的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該名病人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國,(最新的個案是世衞在三月十二日公布的)第十五名病人的接觸者。因此,迄今已有十六名病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九人死亡,死亡率超過一半。由剛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已接近一年。雖然第一宗個案在去年九月通報,其實追蹤至較早期,有些樣本證明,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毒樣本,最早可追溯至去年四月至六月。因此,迄今已接近一年,而這病毒感染仍然持續。香港亦不時出現一些符合有關臨床病徵,並曾前往中東地區的病人。今天早上,瑪麗醫院接獲一名四歲女童,她是由卡塔爾來港的遊客,出現了符合(新型冠狀病毒)臨床定義的病徵。鑑於她由中東地區來港,因此我們已立刻把她隔離,並已把她的分泌樣本進行化驗。剛剛接到的信息顯示,她的分泌樣本對腺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我們暫時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仍需要等待數小時後,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結果。我們不能排除病人會同時感染超過一種病毒,而腺病毒是一種較常見的病毒。儘管她的分泌樣本對腺病毒呈陽性反應,當然我們希望她的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但仍未能證實,需要多等待數小時。

  因此,我再次向全港市民呼籲,大家必須保持警覺。衞生防護中心及本港醫療體系必定會保持高度警覺,繼續與世衞及其他相關地區的衞生單位(溝通),以獲取最新的消息。我們亦會在出入境口岸繼續監察,留意有否出現類似病徵或發燒的病人。至於來自中東地區的航班,我們已陸續開始在航機上派發傳單,並在未下機時進行廣播,提醒乘客要小心,若出現(類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徵,必須立即通知機組人員及求醫。市民需要保持個人及社區衞生,不要接觸野生動物、野生鳥類及家禽,以及不要吃野味。我相信大家已聽過很多次有關的呼籲,但不希望大家因為聽過很多次而覺得這信息太平常,是老生常談。我們現時仍未渡過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仍是處於高峰期,在這期間若有外地傳入的新型冠狀病毒或其他傳染病,仍有機會在香港社區傳播,因此大家必須小心。

記者:該名女童到港多少天?她有甚麼病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該名女童在本月二十三日發病,首先在一間私家醫院接受治療,然後轉送到公立醫院。暫時來說,她的情況穩定,但我們仍要十分小心,把她隔離,然後就所有常見的呼吸系統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快速測試。我再說一次,她的樣本對腺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暫時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因此我們仍需等待,數小時後應該有其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測試結果。

記者:該名女童是否曾外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說一次,她是一名遊客,不是本地居民。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