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紅寶石演習」測試政府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爆發事故的應變能力(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七日)聯同其他政府部門舉行代號為「紅寶石」的高層桌面演習,測試政府應付可能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爆發的應變行動。

  根據演習模擬的情況,本港面對首宗由外地傳入的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主持「嚴重應變級別」下的督導委員會會議,並由相關的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的高層參與。機構代表在會上作出風險評估時,考慮了多項主要因素,包括傳播能力、傳播地域的分佈、臨床嚴重程度、對病毒的預存免疫力、可使用的預防措施,以及國際衞生當局的建議。

  演習模擬的情況涉及一宗由外地傳入的個案,患者從有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出現的一個中東國家回港。他在回港航班上出現呼吸系統病病徵。患者和妻子在回港後翌日參加了一場婚宴,並因此有需要追查緊密接觸者並進行檢疫。經過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在香港引致嚴重公共衞生影響的風險評估,該本地個案確診後,衞生署署長建議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同意將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

  三十二名與患者乘坐同一返港航班以及婚宴上曾接觸患者的人士,被確定為緊密接觸者,並需要被隔離。在演習當天,有六名被隔離的緊密接觸者出現了呼吸道感染病徵,其中三名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世界衞生組織亦在同日收到另一國家發生社區爆發的報告,並宣布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呈現持續傳播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這次演習測試了政府對疫情控制的應對措施、指揮架構、以及應變級別的啟動機制。演習亦針對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的準備和應變措施,讓成員評估疫情對本港公共衞生影響的風險,從而決定有需要將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以及相應加強的應變行動。」

  此外,演習有助對傳染病制定及監察執行相關的協調、即時反應及防控策略,以決定應採取對社會有更廣泛影響的措施。來自三個決策局和九個部門及機構的共三十六名代表參加了這次演習。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衞生防護中心和相關部門及機構舉辦了代號為「琥珀」的地面行動演習,為其他呼吸道疾病爆發而作出預備。「琥珀演習」模擬了本地感染新型流感,並因此需要在護老院內進行實地檢疫行動。公立醫院聯同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亦針對各個臨床環境下的病人管理進行了多項演習,以測試各個專科之間的合作。

  總括而言,發言人表示:「這次演習提供了寶貴機會,為公營界別的相關部門測試其應變措施,並找出可改善之處。政府致力保持警覺,防範萬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風險。」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