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在三月三十一日上午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分別在上海及安徽出現兩例及一例,感染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個案,經疾病控制中心檢測後,證實該三名病人感染流感H7N9,其中兩名病人已死亡,其餘一名病人情況危重。我們亦接獲通知,指與該三名病人有緊密接觸的八十八名人士,暫時沒有出現病徵。不過,有一個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其中一名上海病人的兩名親屬亦因肺炎去世,迄今仍未知道他們的病毒檢測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已向內地有關單位查證,在華東地區的家禽方面,暫時沒有出現大型疫症爆發。綜合現有的資料,我們是擔心的,主要原因是該三名病人中已有兩人去世,顯示死亡率也很高。暫時來說,該三名病人間沒有公共衞生學上的聯繫,即是病人可能從不同的源頭感染流感H7N9。因此,我們需要提防另外一點,就是雖然現時沒有報道指在家禽方面出現大規模疫情,但肯定正在家禽當中傳播這病毒,才會導致該三名病人從不同途徑感染流感H7N9。衞生防護中心會進一步與內地有關單位繼續跟進其中一名上海病人的兩名親屬的化驗報告結果,這是十分重要的。若證實他們也感染流感H7N9,我們需要評估是否出現人傳人情況,又或是三人雖屬同一家庭,但卻從不同途徑感染流感H7N9,凡此種種我們也非常關注。

  內地已在網上公布從三名感染流感H7N9病人的病毒樣本培養的病毒基因圖譜,這亦容許本港的傳染病專家對基因圖譜進行分析。初步來說,流感H7N9病毒主要是由禽鳥間已存在的禽流感病毒「洗牌」而形成,至於有關的指標顯示了甚麼情況,大家可能需要請病毒學專家再進行評估,這是現階段的情況。

  有見及此,我今早召開了一個緊急會議。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安全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與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舉行了會議。我們首先進行風險評估,正如我剛才指出,我們特別擔心一些環節,包括第一,死亡率高;第二,三名病人可能從不同途徑感染,這病毒會否已在內地的禽鳥中傳播。但現時有一個不是太壞的消息,就是根據袁國勇教授檢視病毒基因圖譜,暫時起碼有兩種,包括特敏福在內的抗流感藥物,基因圖譜並未顯示病毒對該兩種藥物有抗藥性,加上香港大學已掌握對H7病毒的快速測試,當然衞生防護中心亦有對H7病毒進行快速測試的能力。因此,我們現時會進行一系列工作,包括衞生署會繼續加強在出入境口岸,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檢測。我希望特別提出,大家出入境時未必留意到,其實我們已使用了全新的體溫探測儀器,不需要每人分別接受體溫探測機的檢測,而是使用更有效率(的方法)。由於出入境口岸的人流實在太多,故需用全新的體溫探測安排,若初步有懷疑患病的入境人士,我們會進一步核實其體溫,視乎該人士是否有病徵及曾否到任何受影響的地方,再視乎需要,把病人轉介予醫護人員或到醫管局進行隔離,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除全新的體溫探測外,我們亦會抽樣進行個別體溫探測。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在歐洲及中東地區出現至今,我們已開始加強對入境旅客在未入境時(的宣傳),除了派發單張外,我們亦會在航班上進行廣播,提醒他們若有不適需要告知我們。我們會聯絡航空公司,首先是在受影響地區,即是現時由上海及安徽來港的航班,希望航空公司進行廣播提醒旅客。

  另外,我們亦會加強通知各級的衞生醫療單位,醫管局方面會加強防護措施。至於私家醫院及在社區中的私家醫生,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發信提醒他們需提高警惕。若有帶菌或接觸流感H7N9病毒的人士,他們在入境時未出現病徵,例如發燒,下一個防守的關卡就是前線的醫療單位,因此我們會很緊張要提醒他們。

  今天下午,衞生防護中心將與醫管局專家再次舉行會議,會議後將公布如何加強在醫管局進行的化驗工作,以及臨床的傳染病控制工作。我剛才已提到,衞生署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和香港大學,也能夠進行H7病毒的檢測。我們希望能在市面上搜羅對H7病毒的快速測試,以加強每個聯網轄下公立醫院的檢測能力。在醫管局方面,除了加強快速測試能力及前線醫護單位的警覺性外,亦會針對發燒及曾前往受影響地區的病人,現時需要涵蓋的範圍將會更廣泛。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需要包括中東地區及歐洲,包括英國等受影響的地方;若針對流感H7N9,則需要關注在上海及安徽地區的旅遊史。與此同時,曾接觸任何患病病人、禽鳥或野生動物,以及小群組感染的人士,即並非個別個案,而是一個群組或家庭中有數名成員受感染,或一個地方中有多於一人受感染,我們均需要注意。最後,在職業方面,若有醫護人員或需要接觸家禽的工作人員感到不適,我們也需要特別小心。醫院中的感染控制措施亦會提升,處理懷疑個案時,醫護人員會採取正規的防護措施,包括佩戴N95口罩。所有其他的臨床區域,我們亦會讓醫護人員及探病人士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此外,我們會針對數方面加強監測,包括加護病房的病人、我剛才提及的群組感染病人、不知病因的肺炎病人,以及醫護人員等,均會加強監察。

  漁護署亦會加強本地家禽養殖農場的抽樣調查工作。食物安全中心會加緊與內地有關單位聯繫,尤其上海曾出現大量豬隻死亡事件,雖然有報道指部分豬隻是感染豬環狀病毒,但對於出現這麼大規模的死亡豬隻,迄今仍未有整體清楚的解釋,我們亦會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聯絡,了解事件。正如我剛才所說,今天下午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將舉行會議,其後他們將再公布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網上流傳南京出現新的感染個案,有否收到相關的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接獲正式通報,但我們會加緊留意,因為你在這一刻問我,我未必立即知道。若真是接獲通報,為了令香港市民安心,我們一旦獲得或掌握任何資料,會透明地向大家公布。我不敢說這刻與傳媒談話的同時會否已接獲報告,但在這刻前我未收到任何正式的報告,我們會緊密留意。

記者:現時香港是否正研究內地發表的基因圖譜,或是已獲得病毒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沒有病毒樣本,只有基因圖譜,我們正循不同途徑聯繫,若有可能,我們也希望獲取病毒樣本進一步研究,以作出傳染病防護控制。

記者:根據基因圖譜,病毒基因與豬隻或人類有沒有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袁國勇教授提供的資料,暫時並未發現有豬隻基因出現在這份基因圖譜內。至於相關的詳細資料,我建議大家向病毒學專家查詢。我剛才提到,袁國勇教授提供有關這份基因圖譜內顯示的資料,包括第一,這病毒有一部分能適應於人類,否則這病毒也不會感染到人類;第二,暫時沒有資料顯示這病毒,起碼對現時常用的兩種抗流感藥物有抗藥性。整體而言,從基因圖譜看到的資料,再加上從流行病學方面獲知的資訊,我們進行了一個評估,提出一些我們較擔心的地方,例如其死亡率較高,以及三個病人之間並無流行病學上的聯繫,因而顯示三名病人可能在社區上不同源頭感染這病毒,即是說我們要擔心在禽鳥或家禽之間,會否有這病毒在傳播,儘管根據報道,暫時在內地家禽方面也沒有嚴重的禽流感爆發。我們進行了這評估後,雖然「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應變級別仍然維持於「戒備」級別,暫時不需提高,但我們會在各方面加強監控措施,包括在港口探測體溫,在入境航班上作出廣播提示,所有前線醫護單位會針對我剛才提到那些風險因素加強檢測,若有需要會為病人進行隔離和快速測試。

記者:在上海出現感染流感H7N9的死亡個案,附近另一所醫院也出現嚴重肺炎的個案,是否知悉當中的情況?是否人傳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現時一旦出現嚴重肺炎個案,內地當局一定會進行測試,若有測試結果,我們一定會獲通知。當然,我們一定會密切注意,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這事宜無論在內地或任何地方發生,若已有三名病人確診感染流感H7N9,而附近再有病人感染嚴重肺炎,根據本港及內地的標準,也會對有關病人進行測試,若有測試結果,我們一定會知道。

記者:會否擔心出現人傳人的跡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定會隨時保持警戒,現時是否有人傳人的跡象,尤其是於三名病例中有兩名家人感染肺炎,我們暫時未有該兩人的測試結果,顯示(他們對流感H7N9)呈陽性反應。若結果呈陽性反應,我們一方面會擔心是否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檢視那三名家人是否由不同途徑從家禽中感染病毒,我們會考慮所有的可能性。

記者:新病毒的抗藥性高,你剛才說即使特敏福也未必有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重申一次,暫時未能顯示新病毒對包括特敏福在內的兩種常見抗流感藥物有抗藥性,當然這只是暫時在基因圖譜中顯示的資料,臨床方面未有進一步的證據,我們也需要很小心。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3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