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三日)出席傳媒節目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早前往羅湖關口,了解在入境口岸進行體溫檢測的做法。我留意到有評論指,現時採用的全身體溫檢測方法不是百分之百準確。有關這方面,我相信沒有一個檢測或篩選方法是百分之百準確,對於有大量人流的情況下,全身紅外線體溫檢測方法的效率較高。當然,我們不應只依靠一個方法,因此,我們今天看到口岸的同事除了使用全身紅外線體溫檢測方法外,還會抽樣直接量度部分入境旅客的體溫。一旦出現懷疑個案,這不是最後的衡量標準,我們還會了解該入境旅客有否感不適,以及有否相關的接觸或旅遊史等。若在整體評估後仍有懷疑,會把該人士轉介至醫療機構,若真的有進一步懷疑,便會把病人隔離及抽取樣本進行快速測試,故(紅外線體溫檢測)不是唯一的方法。

  有人提出會否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即在「沙士」期間曾使用的方法。我們不會排除這方法,但每種方法也有其正面及負面的考慮。使用申報表方法的好處是可讓入境人士留下聯絡方法,讓我們在有需要時能進行追蹤;但壞處是這要求為主觀的申報,一些旅客可能沒有感到不適,甚至刻意隱瞞,因此填寫申報表也未必能產生作用,大家需要明白。

記者:有關加強檢測供港雞隻,但以香港現時的技術,是否不可以在雞隻中檢測H7病毒?在研究方面是否有困難?何時可完成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專家正研究這事宜,現階段先讓專家研究這方面的事宜。不論是H7或H5病毒,我們也同樣擔心,因此,首先我們會加強在進口地方、本地雞場、活雞零售批發地點及雀鳥公園等地方的採樣,檢測禽流感病毒。一旦(大規模進行快速測試)可涵蓋H7病毒,我們一定會進行。

記者:現時與內地有否通報機制?是否包括疑似個案?會否擔心內地有很多醫院隱瞞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而言,我們與內地的通報機制較以往已有很大改善,正如我所說,由於內地地方較大,不能排除一些地方前線的單位,若其病人的病徵不太嚴重,前線醫護人員未必能察覺這是屬於懷疑病例,除非病人有明顯的接觸史。但在已確診那七個病例中,並非所有病人也有接觸史,這些也是我們需要加緊提防的地方。

記者:如何確保在未能檢測H7病毒前,所有供港雞隻也是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的是現時所有內地的供港活雞場也有註冊制度,任何一個註冊供港雞場或在該雞場的十三公里範圍內,一旦有禽流感爆發,我們會停止從該雞場進口活雞。

記者:(有關預計專家何時可完成研究檢測H7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專家在何時完成研究,能進行檢測,我們便會立即進行。

記者:香港是否需要引入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研究禽流感H7N9預防疫苗,仍需要一段時間,因為現階段沒有大量生產有關的疫苗。疫苗有兩種用法,一種是為人類注射;另一種是為禽鳥注射。有關人類的注射,通常是應用於高危群組,例如在疫情爆發時,醫護人員是否需要注射,這需要考慮,或從事與家禽相關職業的人士是否需要考慮接種疫苗。至於在禽鳥當中注射疫苗,通常在禽鳥間出現大規模爆發疫情時便需要考慮。若疫情不能以其他方法控制,例如在外國有家禽農場爆發疫情,但只局限於某些地方,通常以撲殺方法處理,但若疫情廣泛爆發,不斷傳播,有關當局會開始考慮是否需要引用疫苗,於家禽身上注射。研究新疫苗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亦不是緊急應對疫情時採取的措施。

記者:如何評估香港出現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的機會?有醫生指出,現時急症室醫護人手嚴重不足,一旦爆發(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香港的醫療體系將不能承擔,其實風險在哪?現時有沒有迫切性要提高警戒級別至緊急或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出現大規模爆發,我相信任何一個地方也不能說自己有很足夠的醫療力量去處理。因此,應該在早期採取預防策略,及早辨認有懷疑的病例,及早將病人隔離和進行快速測試。我想強調,我們已能夠掌握快速測試的技術,除了季節性流感,現時已進行測試的禽流感H5N1,再加上原本的SARS和新型冠狀病毒之外,我們也掌握到H7N9的快速測試。因此,我們的策略是,不應待香港有大規模爆發。至於香港會否有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病人,很大程度需視乎我們在入境口岸的感染控制,若未能在入境口岸探測到(有關的病人),便須依賴前線醫護人員,希望能於較早階段,即只有少數病人時,我們能及早將他們辨認出來,然後進行隔離,以免病人將病毒再傳播開去,這應該是最重要的策略。

記者:現階段是否需要呼籲市民避免前往華東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世界衞生組織並沒有針對任何地區發出旅遊警告,但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要小心。我們也不要忘記中東和歐洲地區(發現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的個案),再加上華東地區,香港市民外遊時,千萬不要接觸野生禽鳥和動物,也不要進食野味或攜帶未完全煮熟的肉類或動物返港,這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關內地供港活雞的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內地供港活雞的數量,現時仍是控制於一個較低水平,每日只有七千隻。我們會十分小心控制這環節,因為內地供港活雞佔本地活雞供應市場的百分率並不是很大,暫時仍可維持這個水平(的供港活雞數量)。當然,若疫情進一步惡化,我們不排除任何的考慮。

記者:有否向內地當局查問,內地曾否在禽鳥方面發生大規模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我們透過恆常的溝通機制,內地有關當局迄今一直表示,內地沒有大規模的家禽疫情爆發。我們的傳染病學專家較早時也有分析,那是比較客觀的,因為H7N9病毒,雖然在現時已知的人類感染病例當中,造成較嚴重的臨床情況,但這病毒未必在禽鳥身上帶來很嚴重的疾病,導致大量禽鳥死亡,因此才會廣泛傳播。這情況與一九九七年在香港出現的禽流感有些相似,當時也沒有大量家禽死亡,雖然肯定有染病的家禽,但並非有大量家禽死亡,病毒則在社區內傳播,所以才導致病人在不同地方也能接觸到這病毒。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圖片1   圖片2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