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港因應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加強監控措施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本港因應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加強監控措施會見新聞界的答問內容:

記者:在未來六日有40個旅行團前往華東地區,涉及約700人,政府會否考慮發出旅遊警示?會使用甚麼方法令他們不前往該些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世界衞生組織迄今沒有對任何地方發出旅遊警示,亦不支持個別國家向其他國家發出單方面的旅遊警示。現時我們能做的是透過旅遊事務署,聯絡所有旅行社,提供所需的衞生防護資訊,以及確保遊客知道前往這些地方時,千萬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家禽和野生鳥類,以及不要吃野味。若在回港後感到不適,需要立即向我們通報。

記者:政府不會以硬性規則阻止他們繼續前往該些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是不會以硬性規則,阻止任何人前往任何地方,但我希望再藉此機會提醒大家,若前往受(疫情)影響的地方,其實是前往任何地方,也不應該接觸野生禽鳥、野生動物、家禽及吃野味,尤其前往街市或動物園時,不要近距離接觸禽鳥或野生動物。

記者:上海當局召開記者會,指有數名病人初時的病徵是低燒,病情在數天後才惡化,這對香港在口岸或機場監測體溫方面是否有困難?下星期開始在文錦渡口岸加強檢測供港活禽,這是抽查,還是會檢測所有活雞?其他口岸會否實施相關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醫院管理局的專家小組今次前往華東地區,主要的目的是與當地的臨床專家交流,以獲取更多迄今曾處理(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病人的專家經驗,當專家小組回港後,會與衞生防護中心總結相關經驗,有助本港的防疫工作。第二,有關對入口家禽檢測H7病毒,這是一個抽查工作。其實,禽流感病毒存在已久,我們已建立了一套機制,亦知道應抽查的適當數量。

  我希望補充,我們一直有抽查本地的家禽,包括H7病毒,正如我剛才所說,一直也沒有檢驗出有H7病毒。我們一向採取較傳統的方法,這不適用於大量的抽查,而且需要數天才有報告,這方法只適合用以監察,因此,我們有需要與內地專家舉行小組會議,其實在數天前我亦已交代,我們需要在技術上作出調整,以便抽查從文錦渡進口的活家禽,並進行快速測試。故此,我所說希望可在下星期引進的抽查方法,是可在二十四小時內取得測試結果,這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內地已確診十四宗病例,當中六人死亡,若香港發現確診病例,會採用甚麼治療方案?會用甚麼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特敏福對普通季節性流感有作用,在有關的基因圖譜中,迄今未有跡象顯示甲型流感H7N9對這藥物有抗藥性。華東地區的專家亦證實(特敏福)對早期感染禽流感的病人有幫助,這亦證明起碼有一、兩種抗流感的藥物對甲型流感H7N9有效用。因此,一直以來,衞生署已儲存大量特敏福的這種抗病毒藥物。

記者:本港懷疑個案患病女童的快速測試,何時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對懷疑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病人,會使用快速測試,數小時內便有結果。因此,就剛提及那位(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的七歲)女童的測試結果,預期今日晚上便會出來。我可以告訴大家,一旦有結果,我們便會公布。現時大家也看到,我們發放信息的機制十分透明,無需待測試結果出來,已告訴大家有懷疑病例,若稍後獲得有關的測試結果,會盡快通知大家。

記者:五一黃金周會否限制內地旅客來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沒有任何計劃,限制任何香港市民前往任何地方旅行,亦不會有計劃限制任何地方的人士來港。這是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直至現階段的政策。但我們會十分小心,對入境人士除了使用全身紅外線體溫素描檢測外,在未來數天會增加人手,抽查更多入境人士,以手提體溫探測儀,直接探測個別人士的體溫。若疫情有所變化,我們亦會考慮要求入境人士作健康申報。我們已準備好現階段須增加的措施,以及日後若有需要,再會引入哪些措施。我已告訴大家,若疫情發展至某一地步,香港有任何人或家禽被確定感染H7禽流感,我們會將香港的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