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港因應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加強監控措施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內地華東地區出現的(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疫情正在演化,內地有關當局,針對在家禽貿易市場中的家禽,包括雞隻及鴿類身上檢測到甲型流感H7N9病毒,已開始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停止家禽貿易,以及進行局部撲殺家禽的行動。由昨天至現時為止,(在內地確診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個案)的總數增加了兩宗。香港昨天出現第一宗懷疑個案,該名病人曾前往華東地區,曾與鳥類接觸,回港後感到不適,她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昨晚(對甲型流感H7N9)的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在本周末及下星期,正如我昨天公布,特區政府將加強一系列的措施。在這一、兩天,本港的檢測專家將與廣東的檢驗檢疫專家進行會議,研究對家禽進行大量抽查,檢測甲型流感H7N9病毒,在技術及標準方面的工作,以便我們可在下星期開始對入口家禽、在本地家禽養殖場、零售批發點,包括雀鳥公園等地方,進行對H7(禽流感病毒)的快速測試。這是我們特別強調的防線,因為迄今華東疫情的跡象顯示,甲型流感H7N9病毒在家禽當中廣泛傳播,大部分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病人其實是因為接觸家禽而感染病毒,因此這是我們第一道防線。此外,我們亦要加強本地家禽養殖場及零售批發點的清潔工作。在人流方面,正如我昨天公布,在今天開始會在入境口岸陸續增派人手,除為入境旅客進行全身紅外線體溫探測外,還會抽樣直接(以手提儀器)進行體溫測試。

記者:香港在今次疫情中能否倖免?又或香港何時會失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在人流及家禽方面,我們已加強防禦工作,但我們不可以不提防在香港會出現家禽或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個案,沒有人能預計這情況會否發生,我認為應該有心理準備,有這方面的可能。因此,我們一方面加強在家禽或人流的風險管理,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有心理準備,(家禽或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既然如此,香港市民除了在外遊時要小心,尤其前往受疫情影響的地區時,必定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不要接觸家禽、野鳥及野生動物,以及不要吃野味,即使在香港亦要加強保持本地的公共及個人衞生的工作。我昨天亦有公布,相關部門會聯繫社區上的所有單位及設施,包括我們特別提及的學校、老人院舍,甚至商場、街市、食肆及屋邨等,也需要加強環境衞生的工作,市民亦要加強個人衞生,特別是洗手。在口罩方面,其實主要是保護他人,我們若感到不適,應主動佩戴口罩,迄今的跡象顯示,甲型流感H7N9主要是透過兩個途徑傳播,第一是飛沫;第二是接觸。(佩戴口罩)對預防飛沫傳播較有效,最近有科學研究顯示,佩戴口罩可減低患病人數,不論是感染甲型流感H7N9、H5或普通季節性流感的病人,若感到不適後佩戴口罩,可保護其他人,不會感染他們。若要保護自己,除了不要直接接觸飛沫外,其實在環境中有很多飛沫在噴出後散落在物體的表面上,若我們以手觸碰後沒有洗手,然後進食或接觸身體的黏膜,包括眼、鼻或口等,這途徑十分重要,不論是現時出現的流感或在「沙士」出現時,我們亦特別強調這途徑,因此洗手十分重要。我們亦會加強提醒在公眾地方,包括醫院及商場,增加提供酒精洗手液或洗手設施,供市民使用。

記者:很多香港市民對內地的疫情存在很多疑問,會否考慮在香港及內地專家交流後把部分資料開放,讓市民可對疫情有更多認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交流團抵港後,立即進行了新聞簡報,專家小組會在稍後加緊進行分析的工作。他們在是次交流中獲取主要在臨床方面的資料,例如病人的病徵及對治療的反應等,這些資料對醫管局在日後制定,以及優化診斷和治療標準十分有幫助。一旦更新了這些標準,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便會公布。他們一向也有這種做法,例如上星期,衞生防護中心與醫管局開會後,針對哪方面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在診斷標準方面,哪些屬懷疑病例等,已告知大家。因此,一旦更新了這些資料,我們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有關現時醫護人員人手短缺,若有爆發如何應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護人手方面,在一段長時間內我們也是處於較短缺的情況,所以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十分辛苦。正因如此,我們的防控策略必須是及早辨認懷疑病例,及早將少數病例的患病者隔離,並及早針對這些少數病例進行快速測試。正如昨天的例子,那名病人較早時曾到華東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當前線醫護人員知悉其病史,即曾到華東,並接觸過禽鳥,便馬上為她進行隔離,同時進行快速測試,我們亦會向與病人有接觸的家人及朋友,查詢他們有否出現相同病徵,若有,亦會為病人進行適當的隔離及測試。因此,這個策略至為重要,我們希望透過這策略,防止香港出現大規模的爆發。

記者:有否評估香港醫療系統的承擔能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沙士」以來,香港公立醫院已開設了一千四百張隔離病床,再配合我們及早辨認和進行隔離的策略,應該能夠應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