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就加強防控H7禽流感召開會議(附圖)

< 返回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代表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以及廣東、深圳、珠海和海南的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與澳門特區政府的代表,於2013年4月7日在珠海召開了緊急會議,商討應對內地華東地區當前H7N9禽流感人類感染疫情的對策,以保障供港活禽及家禽產品的安全。與會者就當前的形勢作出了研判,並通報了各地近期採取防控H7N9禽流感的措施,並重點商討如何進一步保障供港活禽及家禽產品安全衞生。

  國家質檢總局和各相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採取了嚴密的禽流感防控措施。現時,所有內地供港活禽及家禽產品必須接受H7禽流感檢測,測試合格後方可獲取證明文件以作供港之用。2010年至今,相關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對57萬份樣品進行禽流感檢測,檢測範圍涵蓋H5和H7禽流感抗原,測試結果全部為陰性。
 
  就加強H7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會議同意立即提高就供港活禽及家禽產品的監控力度,加大樣本抽樣比例和農場巡查密度;與會代表亦在會議上就禽流感其他檢測方法、監測頻率、比對測試、技術培訓等具體問題進行研討,並達成共識。

  此外,香港會在日內開始在文錦渡口岸就進口的活禽進行H7禽流感測試。現時,香港一直已在野鳥屍體,以及本地養雞場、家禽批發市場和家禽零售點抽取樣本,進行H7禽流感測試。在過去三年,共測試了超過一萬八千具野鳥屍體,以及超過一萬五千個家禽和環境樣本,當中從未有驗出H7禽流感。

  香港代表亦向內地方面通報,萬一在本地發現任何家禽感染禽流感(包括H5及H7禽流感),會根據世界動物衞生組織的建議,即時採取相應撲殺行動。香港亦會暫停進口活家禽,並進行徹底清洗,以減低禽流感在本港大規模爆發的風險。

  政府將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第一時間通報有關H7禽流感的個案,並在本地加強對H7禽流感的防範和檢測工作。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08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