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本港因應內地確診人類感染流感H7N9個案加強監控措施(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八日)早上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早上,我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署長(黃志光)及兩名獸醫,一起巡視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主要因為我們認為,香港在下階段的甲型流感H7N9的防控策略中,需要分為(數部分)。第一,在人流方面,我們較早時已公布一系列措施,在入境口岸如何能及早辨認、隔離,以及對疑似病例進行快速測試。另一方面,對於華東地區疫情的判斷,其實一直以來,各方面的專家意見也是吻合的,就是H7病毒一直在野生鳥類間存在,但由野鳥直接把病毒傳染給人類的機會很低,至現時為止,即使是H5禽流感,大部分(個案)也是透過家禽傳染給人類。因此,研判的結論應是野鳥把H7病毒傳染給華東地區的家禽,並在華東地區的家禽中進行了基因重組,令部分基因(變異),以致甲型流感H7N9較適應人體體溫,因而感染人類。故此,對人類而言,最主要的傳播媒介應是家禽。現時在華東地區沒有任何活家禽、冰鮮家禽及禽蛋輸出香港,香港大部分的入口活家禽來自廣東省、珠海市、深圳市及海南省。

  昨天,本港漁護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專家與內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以及我剛才提及四個地區的檢驗檢疫部門的專家舉行了會議。會議集中討論如何互相合作,加強禽類方面的疫情通報,以及針對在家禽中進行H7N9快速測試的檢驗檢疫標準。我們在會議上達成共識,雙方會在本周稍後,大約在星期四,再加強對供港活禽快速測試的工作。我再重申,其實在二○一○年開始,我們已針對在香港養殖的雞隻及零售批發市場的雞隻(進行H7檢驗);內地亦針對供港活雞進行H7病毒測試,但迄今內地及香港均沒有檢驗出帶有H7病毒的家禽。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會加強在供港活雞及本地活雞當中進行H7N9快速測試。我們在文錦渡口岸的供港活雞中抽取樣本進行快速測試後,雞隻便送到這裏(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進口及本地活雞運到這批發市場有不同入場時間,亦有機制把牠們分開。我在此亦參觀了很多清洗設施,例如雞籠方面有恆常清洗措施,雞籠由塑料造成,經過自動清洗機後,還會用人手以高壓水清洗。我在參觀這兩方面的工作後,認為加強有關的清洗工作,有助盡量將透過家禽把甲型流感H7N9傳播給香港市民的機會降至最低。

  我再次感謝國家質檢總局,以及廣東、珠海、深圳及海南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人員,昨天整日與我們的專家進行會議,儘管自二○一○年至現在,內地當局在供港活禽中從未檢測到H7病毒,他們仍與我們互相配合,在這段時間加強供港活禽的監察及測試,以期透過不同層次的監察及檢測,將透過活禽傳入H7N9病毒而影響香港市民的機會減至最低。

記者:(有關就進口活禽進行H7禽流感快速測試抽取樣本的數目和檢測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二○一○年開始,我們已就H7病毒進行檢測。不過,過往H7從未感染人類,因此當時是採用傳統的檢測方法,只為監控作用,需要數天才有結果,但如要有效地防止感染了H7的活禽有機會流入市面,則必須採用快速測試。正如我剛才所說,現在引入的快速測試,容許我們在文錦渡口岸取得活雞樣本後,(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待測試結果顯示(樣本對H7病毒)呈陰性,才會供應市場。

記者:(有關快速測試需時多少才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只需數小時便會有結果。

記者:如發現部分供港活雞出現問題,當局會否全面撲殺批發市場內的活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時已說過,一旦香港發現任何家禽感染H7N9病毒,又或是有輸入(個案)、本地市民感染甲型流感H7N9,香港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會即時提升至嚴重應變級別,並視乎在何時及何地發現家禽感染H7N9病毒,我們會對香港境內的活家禽進行局部或全面撲殺,並會即時暫停輸入內地供港活家禽。

記者:(有關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是否一直有活雞逗留過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活雞進口的時間不同,正如剛才(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農業))廖季堅獸醫所說,本地活雞會改為下午及晚上才運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時間上是有區分的。

記者:(有關會否向華東地區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星期我已說過,在華東地區,由於該病毒較廣泛地流行於家禽當中,因此在隨後一段時間陸續出現新病例,這是大家所能預期的事情。我們亦留意到內地有關當局已在兩、三日前開始對家禽進行H7N9病毒的測試,並因應檢測結果,全面停止家禽貿易,以及撲殺受影響家禽,希望相關措施能有效控制疫情。直至目前為止,世界衞生組織仍然是不贊成對任何地區發出旅遊限制,香港亦不會阻止或禁止香港市民到任何地方旅遊,但我們會提醒前往任何受影響地區旅遊的人士,必須注意個人衞生,如感到不適應戴上口罩,並經常洗手,接觸任何東西後,不應用手接觸身體上的黏膜,包括眼、鼻及口。另一方面,千萬不要去動物園及街市,不要接觸野生禽鳥及野生動物,不要進食野味,不要攜帶野味回港,亦不要接觸家禽。

記者:華東地區爆發至何程度,香港才有需要發出旅遊警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必定會與內地有關單位及世界衞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以獲取最新的疫情訊息。因應疫情任何不同的發展,我們會因應本港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而調整策略。我們現時已公布下一步,即如在香港發現任何禽鳥或市民感染H7N9,便會立即將應變級別提升至嚴重。如在家禽發現H7N9,我們會進行局部或全面撲殺,並暫停輸入供港活禽。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