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最新情況(只有中文)(附圖)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我與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醫生,以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獸醫等訪問北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因應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計委)主任李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以及其他代表舉行了兩次會議,回顧了自甲型禽流感H7N9疫情在內地發生至今的情況為何。就內地來說,國家衞計委李斌主任向我們表示,中央非常重視疫情的發展,國家主席、國家總理、負責衞生的副總理,以及主任本人都十分關心疫情,早前曾到訪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作指導的工作。受影響的各省市如上海、浙江等省份及省市相繼採取了果斷措施,在一些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活禽市場採取了撲殺及停市的行動,相信這些行動令部分最早出現病例的省市,疫情開始緩和。與此同時,有更多省份,包括南方的一些省份開始出現散發的病例,國家衞計委及國家質檢總局等亦十分關注這情況。

  其實我們彼此的交流一向非常緊密,自疫情開始,我們與國家衞計委、國家質檢總局,以及地方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的溝通一直沒有停止。就口岸控制人流方面,上月十九日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曾到深圳,與地方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舉行會議,就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內地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亦針對出境人流加強體溫測試及公眾教育信息,主要是呼籲出境人士如身體不適,應考慮不要出境,並在出境口岸加強體溫探測。另外,我們在檢驗檢疫工作方面亦有非常緊密的聯繫,於四月七日在廣東舉行了三地會議,會議後內地已加強巡查所有供港活家禽養殖場,採取了「全封閉、全隔離」的措施,即是說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一直以來都有高度生物安全措施,但在是次會議後,陸續加強了巡查的密度,以及嚴格要求「全封閉、全隔離」的措施。

  疫情開始至今,供港活家禽已達一百六十六批次,涉及的活家禽數量超過三十三萬隻,當中抽取了三萬二千多個樣本作檢測,即採取了接近百分之十的樣本。迄今完全沒有檢出H7N9病毒。因應疫情發展,在四月二十六日在杭州也舉行了另一次三地會議,而在昨日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代表曾到訪東莞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均滿意養殖場所採取的措施。今日我們與國家衞計委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舉行會議後,同意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強每一個層次的溝通及疫情的通報,並會繼續安排本港漁護署及食安中心的專家,陸續到供港活家禽養殖場作例行巡視。實際上內地質檢部門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歡迎其他專家在我們的組織下,參觀內地的供港活家禽養殖場。我們同意下一步可按照國際認可的標準,即如在我們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內地採取果斷措施後,疫情一方面有緩和跡象,但另一方面繼續出現散發的病例,影響地方至南方省份,不論是我們及內地部門都不會排除疫情會繼續發展,病例會繼續增加,甚至有在內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病例來港,我們全部不會排除可能性。最重要的是,我們下一步會加強所有聯防、聯控措施、溝通和通報機制,安排更多專家訪問、巡查供港活家禽養殖場。最重要是(雙方)同意了下一步,萬一在註冊供港活家禽養殖場發現有樣本對禽流感H7N9病毒的檢測呈陽性反應,又或是在該些養殖場十三公里範圍內出現類似情況,不需要待香港採取任何措施,內地當局會主動進行撲殺行動,並暫停供港活家禽養殖場出口(活家禽)的資格,這做法是十分重要的。香港會繼續與國家衞計委和國家質檢總局,以及地方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合作,希望透過確保內地(供港活家禽)養殖場採取生物安全措施,以及嚴格的隔離措施,即完全隔離,能防止供港家禽受甲型禽流感(H7)病毒影響。當然,我們在香港會繼續對供港家禽進行H7禽流感快速測試,迄今並沒有驗出對H7禽流感病毒呈陽性的發現。

記者:(有關上星期在東莞的家禽養殖場發現了病毒,是否需要停止輸入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工作,是確保供港家禽養殖場的安全。有關這些(供港活雞)養殖場,除了生物安全措施和完全隔離措施外,每個批次的供港家禽,也會在養殖場分開隔離五天,沒有問題才會供港。再者,養殖場會採取整批家禽出場後才再進場的安排,即每個養殖室內所有家禽出場後,進行了清洗,才會再有新的家禽進場,故不會有不同批次的家禽在同一養殖室內混合。因此,我們認為可按照國際規例,即在供港家禽養殖場十三公里範圍內,若(養殖場)本身出現這情況,會主動撲殺家禽,並停止供港。

記者:(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專家報告指出,甲型禽流感(H7)病毒很大機會是源自街市,較養殖場的機會更高,政府會否考慮全面停售家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港街市活禽零售點的管理,基本上與其他地方不同,我們有「活雞日日清」政策,並會每日清洗攤檔兩至三次。至於活禽的供應來源,無論是本地飼養或從內地供港,全部也有監控,所以我們的情況與其他地方不同。在內地方面,現時除了臨時採取果斷措施,停市、清洗和撲殺外,有關當局也要考慮下一步應怎樣,當然其中的可能性是,有些地方可能永久沒有活雞供應,但亦有可能像香港一樣,採用嚴防嚴控的措施,以管理活雞養殖場、零售和批發點,確保安全,這些也是可以考慮的方法。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