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牛肉價格、新型冠狀病毒和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五日)傍晚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五豐行公布調整活牛批發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五豐行今次加價,我留意到是有一種牛減價,有些則加價,例如肥牛。這公布也頗突然,我仍未接獲通知。一般來說,在冬天因為市場關係,肥牛的價格會較高,現時已開始回暖,為何仍要加價?明天我們會接觸五豐行了解這事件。至於(政府進行的顧問研究調查),有關的報告已完成,食物及衞生局食物科的同事收到報告後,仍要研究報告的內容。因為報告內容並不會很直接和簡單,可能提供了很多數據及資料,我們也要再消化。不過,據我初步理解,在香港和內地,尤其深圳,在同級牛肉的零售價格方面,兩地之間的確存在差別。另一方面,亦有一些因素,因為香港對活牛的質量和食用安全的要求,無論是活牛養殖場,以至檢疫需要、運輸過程等,均要確保能符合我們的食用安全和質量要求,在這方面可能會增加部分成本。至於這兩個分別能否抵銷?考慮所有因素後,香港牛肉零售價,與深圳或其他可以比較的地方,牛肉零售價是否真的存在一個明顯分別?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若認為真的存在一個明顯的分別,我們要考慮是否需要開放活牛供應市場,但也要考慮因為內地本身經濟發展導致的需求,以及活牛養殖本身存在另外一些不利因素,成本較貴。在種種因素影響下,若要作出決定,我可以告訴大家,最後要作這決定相信絕對不是容易的,因為即使我們希望透過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希望在供應增加後,價格可稍為下降,但實際上是否可行,仍要視乎內地這個較香港大很多倍的市場,當中一些客觀情況。我只可這樣說,只要有一個機會,我也會考慮。希望市民明白,客觀上香港市場的確與內地市場存在很多分別,包括市場的規模實在相差很遠,若內地經濟發展導致需求急增,而香港則完全按照市場法則,其實亦未必一定能夠令牛肉價格大幅回落。但可以這樣說,只要有機會,我們也願意考慮,試一試,暫時我仍未能告訴大家已有這決定,相信我們仍要消化了報告的資料,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後,才會有決定,屆時再告訴大家。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我們要消化報告和分析資料,我個人的意向也不會需時太久,肯定在今年年底前,最好能在今年上半年或年中,我們應該會有一個意向。

  我希望談另一事宜。我十分關注中東地區最近分別在兩日內,呈報了十宗新型冠狀病毒致嚴重呼吸系統病個案,有些病例是最近受感染,並非全部是回顧病例,有最近感染的個案,而且不排除有小型群組感染。在這情況下,由於有一段時間,大家的注意力可能被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所吸引,其實我一直認為不能忽視在中東地區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其有限度人傳人的證據,從專家的分析反映,較內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能有限度人傳人)的證據更強,較早時英國有三個病例來自同一家庭,其中有兩名成員沒有前往中東地區,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有限度人傳人的證據,較內地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個案更強,雖然內地出現很多小群組,但很難說他們是否同樣暴露於同一源頭,因此我們要很小心。還有一點我認為並不很理想,就是迄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病學分析,仍未能清楚指出究竟其動物源頭在哪裏。這方面與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也很不同,有關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到現時為止,內地也採取十分開放的態度,很多專家,包括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也曾前赴內地考察,大家的結論,不約而同也指活禽街市作為源頭是最為明顯的,我認為需同時提防,無論是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或中東的新型冠狀病毒。市民前往受病毒影響的地區千萬要小心,在內地而言,不要接觸活家禽或盡量避免活家禽市場的環境。若前往中東地區,我們實在無法告知大家,究竟是哪種動物,只可提醒大家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希望大家自己小心。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