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新型冠狀病毒和《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及衞生局轄下很多服務都與大眾有關。因應最近有部分立法會議員針對財政預算案進行「拉布」辯論,經計算時間後,預計需要很長時間才可完成辯論。就政府而言,我們需要開始進行準備工作。實際上,我們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服務範疇是公立醫院,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提供)的服務。政府需要提供經常性開支予醫管局,讓醫管局可繼續提供醫院及門診服務,包括購買藥物和添置儀器等,以繼續運作。醫管局每月平均需要的經常性開支達三十九億,故此,一旦過了五月中仍未能通過財政預算案,我們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是,政府很多服務也需要經常性撥款(維持運作)。醫管局本身有儲備,我們可能被迫需要首先請醫管局運用其儲備,以應付經常性開支。不過,我希望在此一提,任何機構的儲備也不能維持運作很久,若影響持續下去,我很擔心對公立醫院的服務有所影響。

  另外,有些法案我們需要提交予立法會通過。譬如與食物及衞生局相關的,我們較早前原訂有關新藥物的法案,已在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中通過,但需要透過法例加以註冊及實施限制,例如治療癌症的藥物,或治療其他病症的藥物。譬如最近有一種藥物用以治療多發性神經炎,這疾病會影響病人走路,有藥物是可治療這方面的問題。這些藥物除了註冊外,我們還需要進行管理或限制,因為這些藥物需要醫生處方才可使用,這是需要立法會通過才可註冊的。若相關法案被拖延,某程度上會拖延新藥物可被病人及時使用的時間。

  此外,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一項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有關的事項,即劃一市區和新界的市政設施及服務的收費水平,凡收費不同的服務,均以較低者為準。在這情況下,是需要法例通過的。我們原希望法例在七月初生效,生效後會惠及市民和各類牌照持有人,包括使用墳場及火葬場服務的人士。若相關法例受阻延,便不能及時在七月生效。以上舉出一些例子,只是指出特區政府不希望見到部分立法會議員針對財政預算案而實施「拉布」式的辯論,因為(有關做法)對政府各方面的運作均會造成影響。

記者:醫管局的儲備還可使用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會很久,時間是以月計算。

記者:(有關儲備可使用多久?若「拉布」持續,最先受影響的會是哪些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從未遇上類似情況,很難估計一旦停止撥款,而醫管局用畢儲備,會出現甚麼情況。即使未到(用畢儲備)的境地,我相信也會影響一些需要預先訂購的情況,例如有些藥物或儀器需要預先訂購,而不是在付款一刻才有影響,在某程度上也會打擊我們的士氣。

記者:具體而言,儲備仍可使用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只想告訴大家,不會很久。

記者:是否有儲備的實際數字?大概有多少儲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當然有實際數字,但我不希望讓市民過度擔憂,計算(儲備)仍可維持多少天。我轉談另一事宜,我一直認為我們不可以對在中東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掉以輕心,最近有些發展令我們擔心。首先,法國出現新的病例,而在新病例的群組中,發現有醫護人員受感染,有數個病例也是與一名病人在醫院留醫期間有接觸、與其他病人和醫護人員有關。在流行病學上,若在醫院中出現交叉感染,這是一項較強的人傳人證據。當然,從病例數目而言,現時不是出現很強烈的持續性人傳人,但是人傳人或有限度人傳人的證據也頗強烈,尤其在醫院中出現交叉感染的群組。因此,我再次提醒香港市民,前往受影響地區時,必須小心,不要接觸野生動物、野生鳥類或家禽,甚至有些環境,因為最近有些報道指出,雖然未經正式的科學研究報告證實,但我認為也需要小心野外環境。

記者:政府官員談「拉布」的影響,會否擔心對立法會構成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若是事實,我們有責任與公眾溝通。我們不希望待事情發生時,大家才一起面對突然的情況。正如我所說,香港未遇過這種情況,我們應該不需要面對這種情況,其他國家可能是由財政危機導致,但香港並不是由於類似原因,而是由於我們認為可避免的原因。因此,不論是在心理準備或責任上,我們認為應該讓公眾知道有這種情況。當然,我們誠心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繼續針對財政預算案進行「拉布」的做法。

記者:現時在立法前或所有政策需要顧及內地官員的感受,你的看法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緊密、來往頻密,以及我們與內地民眾的生活亦息息相關。在這情況下,我們制訂一些政策,而政策在實施時會影響內地,我們在事前作充分考慮,在有需要時預先作溝通,我相信是適當的做法,完全是十分適當的。

記者:但有指從來也沒有清晰的指引,明文規定需要考慮內地民眾的感受,是否因為「限奶令」令中央有很大反應,以致有明確的指引表示不能再這樣做,政府才有新的明文規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限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的措施方面,我以前曾表達,的確在規例實施後,我認為不是對政府,最重要的反而是對內地民眾產生影響。回想當時的情況,影響不單是因為限制(嬰幼兒配方粉出境),其實當時種種在民間發生的情況,例如本地民眾對「水貨客」活動的感受,並把該感受投射至香港與內地融合的過程中出現的種種磨擦。因此,有很多原因導致當時政策出台時,內地民眾出現反應。我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不論事件影響內地、其他鄰近地區或其他國家的民眾,我們也有責任考慮。不過,我相信今次的傳閱文件只針對內地,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因為香港的確與內地的接觸最頻密,亦與內地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故特別考慮有關方面的影響,我相信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我不希望有過分的憂慮,認為這會影響政策制訂的主要目標,因為我們制訂任何政策的主要目標也是針對香港本身的需要,希望大家放心。

記者:就對內地民眾的影響,會否影響十月修訂「限奶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多次聲明,《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對限制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離開香港的措施,最重要的目的是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故此,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需要撤回這措施,除非是我們有充分的信心,所有零售鏈的供應、所有措施的確能確保本地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才會撤回(有關規例)。就內地民眾的感受方面,我認為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向他們解釋清楚,例如這做法不是針對內地的民眾,而且不論是內地或香港民眾,若在離境時有需要攜帶嬰幼兒配方奶粉,供其嬰幼兒使用,其實我們是許可攜帶兩罐(嬰幼兒配方粉)出境的,應可滿足這方面的需要。

記者:(有關報道指中東椰棗可傳播新沙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中東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有可能透過椰棗這類的植物(傳播),即是蝙蝠污染了椰棗植物,因而傳染人類,至目前為止這是一個理論。我們會非常密切留意在世界其他地方是否有正式經過研究的調查報告,若有科學報告,其結論的可信性當然較高,但這並不表示在現階段,我們便可把有關消息置之不理。據報道指有人擔心是否有椰棗進口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了解,從進口商方面了解該些椰棗是否有進口香港。若有,椰棗進口香港的情況為何,例如就醫學角度而言,這類植物或水果進口香港是否以冷凍形式,即是以新鮮冷凍形式進口?的確在理論上,若受污染可能會影響食用人士。我提醒香港市民不論進食任何食物,例如蔬菜或生果也應先徹底清洗。若這些植物或蔬果在進口時已經過處理或醃製,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食物安全中心會留意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