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特別電話熱線將停止運作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四日)表示,政府就穩定嬰幼兒奶粉供應而設立的特別熱線(3142 2288)由五月十七日凌晨零時起停止運作。

  鑑於市場在年初出現供應鏈失效情況,政府為確保本地嬰幼兒父母順利購得奶粉,保障嬰幼兒健康,於二月一日宣布採取短期措施,設立該熱線。熱線發揮作用,有效處理農曆年前奶粉需求的高峰期,協助家長訂購主要牌子的奶粉,令他們安心。

  奶粉出口管制措施自三月一日生效起已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與奶粉相關的水貨活動經已明顯減少,奶粉供應亦大致穩定。

  政府留意到特別熱線接獲的電話數目持續下降。自三月一日規管奶粉出口的措施生效直至五月十三日,熱線只接獲343個來電,當中包括133個訂貨要求,熱線每天平均處理少於五個來電及轉介兩個訂貨要求。

  於剛過去的內地勞動節長假期,香港的奶粉供應大體穩定,熱線的使用持續在極低水平。

  發言人說:「特別熱線服務只是在市場供應鏈失效下才採取的短期措施。近日特別熱線接獲的電話數目已大幅減少並維持在極低水平,為更妥善運用資源,政府認為這是適當時候取消此項服務。」

  發言人強調,主要奶粉供應商的現行服務,包括現行的客戶熱線及網上服務是本地家長最直接訂購奶粉的途徑。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市面奶粉供應的情況。我們會與主要奶粉供應商及零售代表繼續緊密聯繫,並要求他們加大力度完善供應鏈,以確保有足夠及穩定的奶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包括確保本地貨源充足,完善補貨機制,在零售點增設訂貨服務,以及支援訂貨熱線,確保需求上升時有足夠人手應付訂購數目。

  熱線由成立至今一直由效率促進組現職人員操作,他們除處理1823收到的來電之外,也能夠應付透過特別熱線接獲的電話。因此,特別熱線並無涉及額外的人手及財政資源。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