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院方就呈報的個案,有否解釋因何出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肯定會針對此嚴重事件(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作出深入及全面的調查。就如此嚴重事故及專門的問題進行調查,必定要透過獨立的專家才可做到。在這事件上,我認為移植了血型並不吻合的心臟是嚴重的事故,希望醫管局可盡快查清此事。最重要的是,必須找出原因,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我不希望因此事件而影響公眾對器官捐贈的支持,因為仍有很多病人患有末期器官衰竭,例如腎臟、肝臟、心臟、肺等,需要市民願意捐贈其逝去親人的器官,希望此事件不會影響大家在這方面的意願。

記者:(有關事件是否涉及程序出錯或人為錯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錯誤是肯定有的,無論是譬如在輸血時(血型)不吻合,又或是器官捐贈方面,某種器官捐贈需符合血型(人士)才可進行,如移植(器官人士)血型不符,肯定是一件嚴重的事情。至於因何導致此錯誤發生,必須作深入及獨立調查,透過專家調查,才可知因由。器官捐贈的過程一般經過不同關卡,需核對清楚一些重要的資料,才可進行移植,如(經過不同關卡及核對過程)仍然出錯,當中不排除有超過一個地方或步驟可能出錯。因此,我已與醫管局溝通,醫管局除了肯定對有關病人的照顧外,即首要確保接受移植心臟的病人,必須盡力照顧,用盡所有方法以避免或減低心臟排斥的機會,並必須向(病人的)家屬交代。最重要的是作深入調查找出原因,避免日後發生同類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