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張震遠請辭、《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及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張震遠請辭,對政府團隊是否有影響?你認為他的做法是否合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張震遠先生請辭是負責任的做法,我們十分尊重,但對於我們的團隊來說,當然一定有衝擊,但我相信作為政治問責團隊,我們應能經得起這些事件的影響。最重要的是,我們能繼續團結一致,做好我們的工作,服務市民。

記者:(有關剛才指辭去公職是負責任的做法,但張震遠在數天前曾表示不辭去公職是合適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因應事態發展,這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記者:有關你指今次政治團隊應該經得起考驗,但現屆政府已經歷了林奮強事件和麥齊光事件,士氣有否受影響,因為已不只是今次的考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不只是香港,每個地方、國家的政治團隊,其實無時無刻也會面對各種挑戰及衝擊,擔任公職的人士也應該能經得起這些考驗。

記者:就「限奶令」方面,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提及會在離境口岸收集奶粉,捐贈予食物銀行,該計劃會在何時執行?最新旅客被檢控的數字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實施《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限制把嬰幼兒配方奶粉帶離香港的措施後,其實整體上市場的情況已較穩定,特別是在零售層面(嬰幼兒配方粉)的供應方面已較穩定,當然是同時配合了打擊「水貨」活動的措施。有關在口岸提供地點,讓志願機構收集一些(離境人士因)可能不清楚規例的限制,到達口岸時才發現(所攜帶的嬰幼兒配方粉)已超出容許帶離香港的分量,但又不想浪費(的嬰幼兒配方粉)。這措施是回應了社會上一些具建設性的建議,我們盡量作出安排。當然,這安排並不容易,每逢志願性捐贈的食物,不論是捐贈者或接受的志願團體,也需要作出很多安排,確保最後使用者的食用安全,並需要考慮他們在當中所承受的風險。我很高興現時至少有這途徑,容許部分到達口岸才發現所攜帶的(嬰幼兒配方粉)數量超出限制的人士,可利用這途徑,而不用浪費嬰幼兒配方粉。我亦希望隨着實施此措施,令越來越多人知道有關限制,(而到達口岸時才發現所攜帶的嬰幼兒配方粉分量超出限制的)情況也不會很多。

記者:可否理解為撤銷「限奶令」的其中一個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未必完全與我們何時撤銷(「限奶令」)有直接關係,因為這是在措施實行期間,有人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而我們認為是可取的。至於何時撤銷「限奶令」,我已說得很清楚,必定是要在我們作檢討後,確保我們有信心,香港的供應鏈可確保本地的父母能為其嬰幼兒購買足夠的配方奶粉,我們才會撤銷(有關限制)。

記者:有關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的病人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今早最新的了解,病人的情況仍然嚴重,但情況穩定。我相信現時醫護團隊面對最大的挑戰,是希望能夠利用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抗排斥藥的治療,希望能盡量減低心臟排斥的風險。現時仍未能說是已脫離風險,因為在如此早期,風險仍然存在,因此他們會利用各種方法,監測病人的心臟功能。若心臟功能出現問題,可能需要以藥物輔助,然後利用其他檢測的方法,觀察是否有排斥的現象。

記者:會否打擊團隊的士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十分關心這事件,亦知道團隊正面對很大的壓力,但我也有信心,因為醫護人員很專業。作為醫護人員,在醫院內會面對不少與病人生死攸關的挑戰,我希望他們能承受壓力,維持士氣。最重要的是,團隊仍需要處理很多其他重要的工作,除了極力照顧現時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的病人外,仍需要服務很多其他病人。我認為今次事件十分不幸,我希望醫院管理局的調查小組能在設定的八星期內全面檢討事件,包括在器官捐贈過程的運作系統、資訊系統及其他各種的因素,包括工作量及人為因素等,也能作全面檢討,找出原因。最重要的是,希望有助將來可盡量確保將同類的風險或錯誤減低。

記者:(有關相關醫生為何不需要停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認為我們需要取得平衡,他們現時繼續工作,對他們而言,是需要繼續承受很大壓力,但我相信他們也知道,其實仍有很多病人,包括該名已接受心臟移植的病人,他們仍需要繼續努力保護她,希望大家明白。

記者:法庭及政府一向就違反「限奶令」的旅客,是否需要充公兩罐奶粉,還是歸還旅客存有分歧。(「限奶令」)已實施接近三個月,會如何解決這問題?如何處理已充公的奶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這些情況是無可避免的,因為實際上法例只是指明限制攜帶離開香港的奶粉數量,但並沒有指明(超出限制的)奶粉接着應如何處理。我們現時設有機制,讓離境人士知道到達口岸時,若攜帶超出數量(的嬰幼兒配方粉),可捐贈予慈善機構,是一個正面積極的做法,並減低需要處理充公奶粉的問題,這亦是我們採納(設置配方粉收集箱)建議的原因,因我們認為這是有建設性及積極的建議。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