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眾街市設施及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到公眾街市進行實地視察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應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及議員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參觀了數個街市。其實,我一直有到街市巡視,已開始到港九各區街市視察的計劃,因街市存在很多不同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部分較舊的街市沒有冷氣,我們聽得很清楚的其中一個訴求是,為街市安裝冷氣設備。安裝冷氣設備當然會有技術問題,有些地方可能是建築方面,又或是電力負荷的問題,我們會盡量研究有關問題,尋求解決方法。另外,裝修期間也會影響檔戶的營運,我們會盡量壓縮(有關方面的)影響,但如要求完全沒有影響,是沒有可能的。稍後我們會進行較全面的檢討,檢視全港的公眾街市,找出問題後會加以分類,希望能尋求一個較全面的答案,然後再與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進行商討。

記者:(有關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檔戶希望政府免租達九個月,局方會否幫助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成街街市發生火警後,食環署同事已第一時間跟進。食環署高層同事即日已到街市,與街市商販、代表、區議會及其他相關的政府部門一直跟進此事。到目前為止,大成街街市內大部分沒有受影響、又或經搶修的檔戶都已恢復營運。最大的問題是在發生火警的樓層,有部分受到嚴重破壞的攤檔,肯定需要較長時間進行復修。幸好在同一樓層有一些空置檔位,現時食環署同事正與街市代表研究如何安置大部分(受影響)攤檔,盡量減低其營運受到的影響。至於營運受到影響(的攤檔),我們有既定機制,會有租務寬免。至於詳細情況,食環署同事會緊密地與租戶及代表繼續研究。

記者:(有關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檔戶要求全額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繼續與他們跟進。

記者:(有關牛肉價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問題,我們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我不知道主席會否介意,其實我們會在今天下午的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相關的研究,若大家不介意,請留意委員會會議的討論。我認為不應該在委員會討論相關文件前,我事先談論相關內容。

記者:(有關有大成街街市租戶要求免租九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具體來說,我們一定要按照(既定機制),因為這涉及公帑的運用,必須按照機制,食環署、建築署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的同事會研究其具體影響,安排停租、免租、豁免部分或全部租金,必須與租戶受影響的程度互相配合。

記者:台灣食品被驗出有毒,很多香港店鋪也有出售相關產品,現時的調查工作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近出現不少有關食物安全及質素的問題,在這數天大家可能關注在台灣,有些食品加入了一些不應加入的物質;有些(內地)大米含重金屬;也有些(本地)食物,例如牛丸,混入了其他肉類。我們十分關注這些事宜,若是我們安排入口的食物,食物安全中心採取了「從源頭到餐桌」的管理模式,可追溯(源頭)。當然,並非所有食物也由我們安排入口,但食物安全中心會進行定期巡查,每年在市面上抽查各種食物的樣本數量達六萬多個,這(抽查)比例在全世界中不算低。若發生特別事故,我們會進行針對性的專項調查,例如就近日發現的數個問題,我們會首先檢視相關的食物,若是進口食物,究竟有否進口香港;若有進口香港、有可能進口至香港,或在香港本地生產的食物,我們會立即針對性地抽取樣本,進行檢查。若有些食物涉及與其聲稱的成分不相符,這有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我們會配合海關同事執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