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自願性醫療保障計劃現時是否沒有全面套餐式收費,只會以顧問公司建議的兩款套餐方式推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解釋一、兩個原則。第一,其實現時香港的醫療改革方向,是朝着自願性私人醫療保險(自願醫保)進行,因為經過數次諮詢後,市民的共識已十分清楚,就是不希望香港推動任何強制性的供款計劃。因此,我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自願性私營醫療保險。自願醫保完全是個人的選擇,香港(醫療體系)最主要的安全網仍然是公營醫療服務,政府不會放棄支持公營醫療服務,我們只是透過一個策略,以改善或優化私營醫療保險市場的產品,當然這涉及監管。第二,我們需找出誘因,刺激及幫助市民,尤其是中產的市民,透過購買自願醫保,較多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減少使用公立醫院(服務),這是我們的大方向。此外,任何時候醫療保險也是風險攤分的機制,不會是一個「全包」機制。

  我亦希望大家明白,(政府建議的自願醫保)計劃現時只是階段性的報告,在今年年底會公布詳細建議,亦會諮詢市民。由於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轄下的專責委員會(醫療保障計劃小組委員會),要跟進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故我們把顧問截至現階段所進行的工作,向立法會提交階段性的報告,並不代表這是最後的建議。我們現階段向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也是希望聆聽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再研究有甚麼空間可優化建議。

  就套餐式收費方面,這是大家比較關注的。我們並非放棄套餐式收費,其實從來也不可能把所有醫療服務也納入一個套餐式收費內。在私人醫療(體系)中,很多時候在病人入院時,仍未知道患上甚麼疾病,也未進行檢查,入院後才知道需進行甚麼檢查,診斷後才確定患上甚麼疾病,然後才知道需進行哪些治療,故此,我們在任何時候也不能假設套餐式收費可包涵百分之百(的疾病)。最近在批出土地興建新私家醫院時,我們也希望為新醫院提供指標,指定套餐收費的百分比,主要是選擇性的手術。因此,套餐式收費是一個方向,我們是不會放棄的。再者,除了在自願醫保的範圍中推動套餐式收費外,我們還直接與私家醫院商討,鼓勵他們推出更多套餐式收費。

記者:有業界表示,現時提出的這方案與現今(在市場上)已有的套餐(式收費的服務)一樣,完全沒有新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不是的。我們認為現時的醫療保險存在一些問題,雖然在統計上,大約百分之三十市民已購買各種類型的醫療保險,但其實當中很多醫療保險,雖然市民已購買,但在性質上並不一定是保險,有些只是現金計劃,另一部分雖然屬於真正醫療保險,但保額未必足夠、亦有不少(醫療保險產品)是排除了一些(保障)項目。在這情況下,其實有很多病人即使已購買醫療保險,但仍是返回公立醫院。因此,自願醫保計劃是希望能透過監管,提升私人醫療保險產品的質量,即是減少一些排除(保障項目)、多些保障。透過更多市民購買私人醫療保險,令保險公司有能力與服務提供者議價,以促進套餐式收費。但這些並非我們的全部工作,即使還未有自願醫保計劃推出,早前我們已與私家醫院討論,鼓勵他們多些採用套餐式收費,又或是透過例如報價方法,增加私營醫療服務的透明度。我明白有市民期望政府監管、為私人醫療服務(提供者)設定收費額,不過我希望大家明白就私營服務方面,應該主要是由市場(作主導),政府不可過度干預,(甚至)由政府定價,但我們希望能提高收費的透明度。我已開始與私家醫院討論,透過報價及鼓勵套餐式收費,以增加市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時(收費)的透明度,以及可估計的(收費)程度。

記者:(有關有意見認為如沒有套餐式收費,私家醫院有機會與保險公司合謀定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並非是有或沒有(套餐式收費)的問題,我們會逐步透過各種方法,鼓勵和促進越來越多私營醫院採用套餐式收費,正如我所說,有些情況根本未必能採用套餐式收費(的服務),例如(病人)緊急入院,入院時(病人)患了甚麼疾病亦未知,(醫生)又如何能告訴病人將採用甚麼套餐式(收費的服務)?希望大家明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