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利沙伯醫院重建及私家醫院收費(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一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是否有計劃把伊利沙伯醫院搬遷至啟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九龍中部分地區,例如黃大仙,一直有很多人口,但沒有全科醫院。目前該區居民接受的(醫院)服務,一方面是在伊利沙伯醫院,另一方面是在聯合醫院。因此,我們現時的確考慮在啟德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旁整合土地,檢視是否可興建全科醫院,此計劃仍處於較早階段,尚在構思當中。與此同時,雖然曾經進行過不少次維修或擴建,但伊利沙伯醫院已是一間歷史悠久的醫院,而且病人數目眾多。因此,伊利沙伯醫院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作出討論,計劃伊利沙伯醫院的重建。在這情況下,我自然理解伊利沙伯醫院或醫管局的同事正探討相關的可行性。若一間較大規模的醫院需要進行徹底重建,相關工程又不可影響現有服務,其實重建所需的時間很長。既然如此,我們開始考慮若將來在啟德興建新醫院,在伊利沙伯醫院重建的過程中,可否把部分的服務搬遷至啟德,讓重建過程不需太冗長。現時是開始有這些考慮,但全部也只處於較早的規劃階段,未有完全的定案。現時社會的透明度很高,對不同同事正考慮的方案,我們也會持開放的態度。

記者:將伊利沙伯醫院搬遷至啟德重建,而不是原址重建,可行性有多大?有報道指不是整間醫院也搬至啟德,而是先搬遷急症室及住院服務,會否造成醫生需要「兩邊走」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現階段談重建方案;或暫時利用另一間醫院,以協助重建的過程不影響現有服務,當中的細節現時仍言之過早。若真的需要(利用另一間醫院),決定哪些醫院服務需要搬遷,哪些不需要,現時仍在較早的階段。可是,前線同事或在醫院層面的同事進行這方面的探討,我認為是應該的。不過我們在規劃的層面,暫時未到這階段。

記者:有關重建方案,正考慮會否利用啟德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旁的土地,你所指的重建是把服務永久搬遷至新醫院,還是在重建伊利沙伯醫院的過程中暫時搬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另一個我們需要考慮的因素。若真的興建啟德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原來的服務規模,到底是保留與原來相同,還是有所改動呢?其實這是需要考慮的。當然,考慮這問題時並非很簡單。現時有意見指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較相近,兩間也是較大的醫院,有些服務會否重疊?由於醫院歷史悠久,有很多病人正使用該醫院服務,儘管病人未必住在該區內。因此,將伊利沙伯醫院的服務搬遷至另一間醫院,首先這是假設性的問題,我們仍未有任何定案。若是真的搬遷,在伊利沙伯醫院的原址是否需要再興建醫院,醫院的規模為何,這是另一個問題,現階段仍為時尚早。但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想法,我是明白的。例如居住於油尖旺區的市民必定會覺得現時有該兩間醫院的服務,十分方便,若把服務搬遷至其他地方,肯定對他們帶來不便。在醫管局的層面而言,需要檢視整體的服務需要,以及如何設置才是使用資源的最好方法。

記者:有報道指浸會醫院在停收「雙非」後壓力增加,因此需要加價6%,你對私家醫院因停收「雙非」而加價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聽到有關消息,但暫時未可證實。在我們實行「零雙非」政策時,已知道部分醫院的使用者很多也是內地孕婦,若停止「雙非」孕婦來港接受分娩服務,對這些醫院的使用量會有影響。就私家醫院方面,政府暫時不會限制其收費,但我們當然希望他們作為非牟利機構,若這些私家醫院屬非牟利機構,應該需要審慎考慮,第一,是否真正需要調整收費;第二,調整(收費)對使用者有何影響。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