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在啟德興建全科醫院,由於旁邊是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希望了解在興建全科醫院後,會否分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資源及人手?兒科醫院的規模會否因此而需要縮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十分關注九龍區的醫院重建及新醫院發展。有關在啟德興建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計劃,是在較早(時期開展),現在已達即將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階段,相關的投標工作已進行,因此,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計劃會繼續進行。而因應九龍區居民的需要,我們正積極考慮,在啟德靠近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地皮,能否加以整合,以興建一間較具規模的綜合醫院。其實這綜合醫院發展計劃是較遲開始的,現時才開始構思,亦需要經過政府內部的審批程序及立法會,故兩個發展計劃的時間性並不相同,當中會相差數年。

記者:(有關醫護人手不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大家也知道政府已成立了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研究香港醫護人手(的事宜)。在督導委員會工作的同時,其實上屆政府已增撥了200億元,在本港醫學院增設醫科生名額。因此,由二○一八年開始,醫科畢業生數目將較現時增加100名,即由現時的320名新醫科畢業生,屆時會增加至420名。當然,督導委員會仍會就醫護人員的需要作出長遠規劃。在這數年間,希望醫院管理局能透過不同方法,補充欠缺的人手。在資源方面,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一定會按計劃進行,但將來一定會作出檢視,若十多年後,兩間醫院已並存,其實資源必定可配合。我相信公眾也預期我們會以較符合效益的方法營運兩間醫院,屆時會否有些服務可共享?這是一定需要考慮的。但這不會影響現時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發展計劃、進度及規模。

記者:今早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指現時行政會議商議政策時,希望可早些邀請政策局向行政會議解釋,聽取意見。林煥光表示,政策局在這方面的表現參差,有些表現很積極;有些相對較不積極,例如運輸及房屋局較積極,你認為食物及衞生局在這方面的表現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論各方面對我們在這方面的表現評價為何,我們也一定會更積極地爭取向行政會議多些解釋我們正研究及發展的政策,以便在相關政策真的需要制定時,不論行政會議或立法會也能掌握充分的資料,知道我們發展這些政策的理據。

記者:(有關食物及衞生局是否積極)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必定採取非常積極的態度,不論行政會議或立法會,也會爭取讓他們更了解和明白我們所發展的政策,但既然有行政會議成員這樣指出,我們一定有改善的空間。

記者:(有關台灣澱粉,早前表示會抽樣調查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市民對各種食物的安全及質素也十分關心,我希望重申一次,每當在其他地方或本地出現相關問題,例如在外國或香港以外的地區出現這些問題,香港設有食物安全中心,其實食物安全中心恆常已不斷監察世界各地有關食物安全的報道及資料,若出現這類報道,我們也十分關心。食物安全中心首先會與外地有關當局了解,首要知道有關食品有否進口香港,若沒有,我們當然需要繼續監察;若有,我們立即需要考慮進行風險評估,檢視有關食物在香港會對市民構成多大的風險,並因應風險評估採取適當措施,例如可能須回收或下架等。因應今次發現台灣澱粉含有不應包含的物質,食物安全中心已聯繫香港有關業界的人士,亦知道有業界自動把相關食物下架。我們亦會因應需要,加強這方面的抽樣及巡查,並監察市面上對有問題食品的處理。至於今次出現問題的澱粉成分(順丁烯二酸),食物安全中心正積極考慮將其納入香港恆常監察的機制當中。在食物中含有我們擔心的有害物質,這類情況其實會不斷發生,也會不斷有新的物質出現,因此,一旦出現新的物質,若根據風險評估認為需要監察,我們會考慮將其納入恆常的監察機制當中。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