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大埔用地(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八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報道指位於大埔一幅原先預留作私家醫院的用地早前流標,政府已「拍板」將有關土地改為用作興建公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心大埔一幅原先預留作私家醫院的用地,早前我們已宣布位於黃竹坑及大埔兩幅(私家醫院)用地,在招標的過程中,只有一個機構成功投得位於黃竹坑的用地,至於位於大埔的用地,由於沒有標書符合(於招標文件載列的)基本要求,因此出現流標的情況。隨後我們要考慮的是在私家醫院方面,現時一些現有的私家醫院亦有擴展計劃,加起來有數百張病床,另外有(位於)黃竹坑的私家醫院,再加上其他數個團體亦倡議興建新私家醫院,當中包括中文大學倡議在沙田興建另一間私家醫院,我們要考慮整體私家醫院的病床供應,以及(病床)增加的速度,因為我們必須配合人手的培訓,現在人手亦不是很足夠。故此,我們必須配合人手,如突然增加大量私家醫院病床,並沒有足夠的人手。

  另一方面,配合人口老化,以及其他疾病的變化,實際上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公立醫院,除了有不少醫院需要翻新外,還有部分醫院需要擴充,亦需考慮(興建)新醫院。在這情況下,我們需要考慮整體在公私營醫院兩方面的病床供應,能循序漸進地增加。就新界東聯網來說,實際上因人口問題,暫時來說,病床(數目)在醫管局評估下是不足夠的。我們有很多選擇,我們要考慮不同方案,例如威爾斯親王醫院及位於大埔的兩間醫院是否有用地可作擴建,而位於大埔原先預留作私家醫院用途,但已流標的私家醫院用地,都可以考慮,但我們亦需考慮其他很多的選擇。

  另外,政府的確需要覓地興建住宅,食物及衞生局會一併作考慮,並將意見提交發展局,該局會作整體評估位於大埔的用地應如何使用最為合適。我希望讓大家知道,需要增加新病床是事實,不過我們有很多方面需要考慮,包括現有醫院的擴建計劃,已倡議的新醫院,私家醫院及公立醫院的擴建等。如要擴建公立醫院,又可否在本身的用地作擴建,譬如在大埔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和大埔醫院,本身附近是否有合適的地方作擴建之用,我們需要作考慮。

記者:(有關報道指政府已「拍板」將位於大埔的土地改為用作興建公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這我不會作評論。最終要「拍板」時,相信發展局會全面考慮我們所提交,從私家醫院及公立醫院不同角度(出發的)意見,並檢視全港興建住屋的需要,再作正式的決定。

記者:(有關是否不排除仍有可能重新招標,預留該用地作私家醫院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不作評論,剛才我已解釋相關因素。

記者:一旦該用地用作興建公屋,如何解決床位短缺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及,實際上私家醫院亦有不少倡議的計劃,我們正在考慮當中。公立醫院方面,我們正考慮可以在哪些地方擴建,哪裏可以興建新醫院,包括我所提及,其實是有選擇的,即現有的公立醫院,本身的用地是否有空間作擴建之用,我們需要考慮。謝謝。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