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今日關注有報道指內地江西有商人以工業用硫酸銅醃製皮蛋。其實就禽蛋類而言,我們認為是其中一種需要監測的食物。現時所有由內地供港的禽蛋,我們均與相關的檢驗檢疫部門有所安排,所有供港禽蛋,包括皮蛋,其實也需要在內地註冊養殖場或生產場(出產),才可供應給香港。註冊生產場是由內地檢驗檢疫部門監管,禽蛋在出口香港時也需要有安全證明,當中當然包括微生物安全,而我們也很關注一些雜質,包括重金屬,故此在入口時已需要有相關的(食物安全)保證。進口香港後,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已將禽蛋納入恆常的監管抽查。近期已抽查了約30個皮蛋樣本,當中在10多個樣本特別檢查其重金屬的雜質,結果滿意。但既然有報道指(內地皮蛋以工業用硫酸銅醃製),食物安全中心當然會加緊與內地質檢及檢驗檢疫部門跟進和了解,現時在香港市面上售賣的食物,我們也可追蹤其來源。因應有關事件,我們會加強巡查及抽檢。市民不能靠自己分辨(皮蛋是否以工業用硫酸銅醃製),我相信只可在有信譽的商號購買,因為不可單從外表分辨(皮蛋是否以工業用硫酸銅醃製),但食物安全中心在這方面已有全面的監察。

記者:現時進口香港的皮蛋數量有多少?今次內地揭發有問題皮蛋的影響是否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進口香港皮蛋的具體數目,稍後才能提供,但數量是不少的。當然,進口皮蛋的數量比鮮雞蛋少很多,但整體數目也很多,因此我們會密切注意事件,也會與內地質檢及檢驗檢疫部門跟進,尤其是相關的處理過程,我們也十分關注。

記者:現時香港的皮蛋主要來自內地哪個地區?市民可否放心食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資料可由食物安全中心向大家提供,我們備存所有供港禽蛋生產基地(的資料),全部均已登記。

記者:(有關馬匹飼料驗出含禁藥「瘦肉精」,政府有否進行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這事件,我理解是由於飼料影響馬匹的測試,即在出賽前的尿液測試會否影響賽事,但就食物安全的角度而言,我們會監察所有供我們食用的動物,即我們會接觸的,便會監測,但馬匹並不包括在內。

記者:政府是否不會檢測馬匹飼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馬匹)不是我們食用的動物。



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