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開放活牛市場(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今日提到支持開放活牛市場,認為即使牛肉價格未必會大幅回落,但對穩定價格有幫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在較早前,食物及衞生局委託了顧問公司,針對香港及內地主要城市的牛肉零售及批發價格,我指鮮牛肉的價格,進行了研究,我們已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交代研究。報告指出,在香港及內地一些城市之間,例如深圳,鮮牛肉的零售及批發價格的確存在一定的差別。報告同時亦指出內地存在一些客觀的因素,例如經濟發展,並帶動對鮮牛肉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即使開放鮮牛肉市場,沒有人可百分之百擔保能導致牛肉價格下降。無論如何,由於存在價格上的差異,希望透過引入競爭,令市場能較穩定。在這情況下,其實香港政府已開始與內地有關部門協商(開放活牛市場的)可行性。大家需要明白,香港只是一個進口的地方,活牛是在內地出口,目前內地有關當局指定了一間代理商,一直以來,這代理商在香港過往一段時間,肩負了一個任務,確保了香港有穩定的牛肉供應。因此,若我們說時移勢易,因為內地本身對鮮牛肉的需求,是由於經濟發展而帶動,導致(鮮牛肉在)內地市場的需求非常殷切,因而令香港在內地市場競爭,購買活牛時,面對價格持續上升的趨勢。我們希望透過引入競爭,從而穩定市場,如可能的話,可以同時穩定價格。(如要引入競爭),我們必須先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磋商,而我們已啟動有關做法,即我們已開始與內地有關部門探討(相關)安排,應該可以如何去做。與此同時,本港業界亦發表了一些意見,希望引入競爭的同時,香港業界在內地鮮牛的生產方面,是否能盡一點力,但這些(建議)均需要時間探討,我們已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表明,一旦有進展,便會向他們作匯報。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時間表並不能由我們單方面決定,但我們可清晰地告訴大家,我們已啟動相關研究,與(有關部門)接觸。今日消委會發表的意見及其支持,我們是歡迎的。當然在有需要時,我們會與消委會保持密切溝通。

記者:政府現時的立場是否也覺得該開放活牛市場?現時最大的關卡或需要做的工作是否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後,就可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但凡是有機會可穩定(活牛)供應,從而穩定價格的(方案),我們都會嘗試。雖然我們已很清晰地向香港市民指出、業界也很明白,消委會亦指出,即使開放(活牛市場),我們亦不能百分百確保其效果必定能壓抑價格,只要有(壓抑價格)的可能,我們便一定會去嘗試。

記者:(有關何時才可開放活牛市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探討過程需要一段時間去做,不是一句說話,便能即時達致效果。我們必需(與有關部門)進行磋商,例如開放(活牛市場),應該如何去做,應如何安排,而香港業界又是否能夠參與其中,是(需要經過一個)過程的,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亦已說過,一旦有任何進展,我們便會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報告,大家(屆時)亦會知道。

記者:(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磋商時有否遇到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只是剛開始(進行磋商)。謝謝。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