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個案和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台灣衞生部門通知,台灣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個案。根據台灣衞生部門的消息,該名病人沒有家禽接觸史,但我們知道甲型禽流感(H6N1)其實是在家禽間會找到的一種病毒,本身並不是一種新病毒,但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屬第一次。我們的病毒學專家也知道,在家禽當中,甲型禽流感H6N1並不屬於高致病性病毒,一般來說,其致病性或傳播力也屬偏低。但現在是第一次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暫時亦未能找到感染源頭,因為該名病者本身沒有家禽接觸史。我們初步知悉,台灣的衞生當局暫時也未能在家禽市場中找到(對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呈陽性的樣本。我相信有關的調查會繼續(進行),因此現階段為時尚早,本港的衞生防護中心會與台灣衞生當局,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保持緊密聯絡,跟進在這方面是否有任何新的發展。對市民而言,不論是H6N1或其他類型的禽流感,預防方法也是相若。市民要小心,不要直接接觸野生鳥類或家禽,在街市購買活家禽時需要小心,最好讓家禽從業員代為處理(活家禽),不要自己直接接觸,亦要採取個人衞生的措施,即是要洗手。

記者:有台灣專家指患者可能透過接觸雞蛋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香港有否進口台灣雞蛋?是否有需要暫停供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正跟進有關事宜,我們會透過食物安全中心與台灣相關單位跟進這事宜,一旦有新消息或忠告需要告知市民,我們會盡快告訴大家。

記者:香港有否從台灣入口雞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在翻查(有關資料),(香港有從台灣)入口雞蛋的機會很大,但問題是,我們現階段需留意台灣當局評估當地禽鳥及禽蛋方面的風險。

記者:有關「維C銀翹片」的事件,衞生署的檢驗是否粗疏?有消息指深圳藥廠要求道歉,現時的跟進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衞生署(的做法)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因為有市民在服用一些中成藥後感到不適。雖然暫時在臨床上,我們仍未能證明服用該藥物後為何導致病人不適,無論如何,該病人聲稱她提供的藥物屬該品牌的藥物,並附有藥樽。衞生署負責任的做法是化驗清楚(藥物的成分),若化驗(結果顯示)有異常,當然需要採取預防性的行動。我們需要保障市民健康,必須採取一些預防性的行動。因此,衞生署公布有關事宜,隨後再與內地有關當局聯繫,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至於為何兩地機構的化驗結果不同,究竟該病人所提供的藥物,是否屬於有關品牌的藥物,仍有待調查,因為其唯一的一顆藥丸已供化驗,再沒有其他藥物或未食用的藥物可供我們追查。就今次事件,希望大家能了解,衞生署的做法完全是為了保障市民安全,是負責任的做法。當然,我們會盡力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希望能夠查找真正的原因。

記者:會否與醫院管理局舉行會議,就甲型禽流感(H6N1)制訂應變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待衞生防護中心從世界衞生組織或台灣衞生當局獲得進一步消息後,會進行風險評估。我現時所能說的是根據專家指出,H6N1病毒其實一直存在於野鳥及部分家禽當中。一直以來,該病毒在家禽身上的致病性及傳播能力不高,但問題是這病毒現在的型號,或其本身同一的型號有否變種,即基因有沒有任何重組等,仍有待搜集更多資料,讓我們進行最新的風險評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