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個案及本港醫護人手(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今天仍然比較關注甲型禽流感(H6N1)的情況,我們下一步需要搜集更進一步的資料。我們正密切關注在台灣方面發現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的基因圖譜,在分析基因圖譜後,相信有助我們的臨床工作及科學家進一步了解病毒的來源和有否經過重組,又或是當中有否某些基因組成部分,以致病毒較易傳染給人類,甚至能適應人類的身體環境,因而令病毒有更大機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們會密切留意在更大的環境及有關在活禽,即家禽當中,或在家禽市場及農場等地方,會否檢驗到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就香港而言,雖然從未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6N1)的病例,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恆常監察中,也包括本地家禽及野鳥,以往一直未有在本地的家禽,包括農場、零售及批發市場,或在野鳥身上,署方均未曾檢測到甲型禽流感(H6N1)。不過,在過去數年,在香港濕地公園的野鳥糞便樣本中,也曾檢測出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據知香港大學對野鳥的監察,相信包括水路野鳥,曾經檢測出少量(含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的樣本。暫時來說,在香港的家禽農場、批發及零售市場,也未曾檢測出帶有(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的樣本。在這段時間,有關的部門肯定會加強對這些環境的監察。所有針對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及中東呼吸綜合症(而採取)的預防措施,也適用於預防甲型禽流感(H6N1)。我再次提醒大家,無論前往哪裏,切勿接觸野鳥及野生動物,即使要購買家禽,也不要自己直接處理。若回港後感到不適,便要看醫生及注意個人衞生。衞生署已在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中,提供相關的資料,包括甲型禽流感(H6N1)。若就台灣方面有任何最新的資料,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也會提供。

記者:有報道指甲型禽流感(H6N1)有機會人傳人,其實在這方面的風險有多大?台灣進口香港的禽蛋是多少?是否要加強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台灣進口香港的禽蛋比例很低。我們會密切與台灣有關當局聯繫,若台灣當局有最新進展,我們會因應情況再作處理。至於人傳人的風險,暫時很難判定,因為甲型禽流感(H6N1)過往在禽鳥當中屬低致病性(病毒),由於今次是第一次出現人類感染個案,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一定要等待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樣本的基因圖譜,再檢視當中是否有某些基因組成部分,讓這種病毒更能適應人類的身體環境。但是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人類之中已出現少許重組,否則不會出現第一宗人類感染個案,但是否有很大機會透過人類傳染給人類,暫時不能下這結論。在台灣出現的第一宗病例,其實已發生超過一個月,在這一個月內,台灣當局沒有報告出現第二宗個案。有部分專家指出,希望這只是零散的病例,但暫時來說,我相信要下任何結論,也是言之過早。因此,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與台灣當局及世界衞生組織保持聯繫,及早掌握基因圖譜的資料,以及留意當局在環境及其他地方取得的樣本,有否檢測出甲型禽流感(H6N1)病毒,這些資料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港大深圳醫院聘請瑪麗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對香港公立醫院醫生人手短缺問題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來說,現時香港的醫生人手是有短缺情況,若有任何醫生要離開香港,或離開公立醫院到其他市場執業,對有關服務多少肯定有影響。不過,我相信事情要這樣看,以現時來說,我相信香港大學肯定衡量過現有的醫生團隊,尤其是肝臟移殖隊伍的力量,若有部分(醫生)轉職到港大深圳醫院, 將能在其他方面做些有成效的工作。而在香港方面,就香港大學在這方面減少了的資源,其實深圳當局是會作出補償的,因此大學可利用這些資源再增聘醫生,增聘一些具備適當基礎的醫生,再補充培訓。長遠而言,這也是讓香港肝臟移殖隊伍的整體力量得以壯大的其中一個做法。我相信有失、有得,我們亦信賴香港大學在作出這調動時,應已權衡利弊,整體而言,對香港的服務應該不會有大影響,反而長遠而言,將有更多機會培訓一些已具備基礎或有興趣在這方面發展的醫生,以壯大香港在這服務領域的整體力量,我相信這是一個向前看的做法。




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