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公眾街市設施、檢討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發展(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五日)陪同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到公眾街市進行實地視察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我與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會)的主席及委員,視察了三個街市,最後來到這一站(愛秩序灣街市)。我們剛才視察了一些街市,環境沒有這裏的好,因為沒有冷氣。委員會一直與局方討論(改善公眾街市設施),我們亦正就有關全港街市情況進行檢討,因為全港不同街市的環境也十分不同,不論營業或建築環境均不同,有些較新、有些較舊;有些有冷氣、有些沒有冷氣;有些則需要面對附近同類街市的競爭等。因此,我們在檢討時,需要把問題分類,亦需把街市分類,不同的問題需要以不同的方法處理,若是冷氣方面的問題,如安裝冷氣在技術或工程上沒有大問題,我們可能需要與商販或檔主代表達成共識,因為在安裝冷氣後,大家也明白,他們可能需要承擔相關的電費。若能達成共識,這方面的問題便可解決。另一方面,我們發現有些街市在安裝工程上可能遇到問題,情況可能比較複雜,需要較長的時間研究,即使要安裝冷氣,也需要研究技術上(的問題)。另外,有些街市有人流、交通或競爭的問題,對此我們需要作出不同的分析,然後提出具體的計劃,希望能全面改善香港街市的營運環境。

記者:除了環境問題,有些商戶表示關注租金的問題,你在視察街市後,會否承諾有鋪租補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委員會要求局方在落實全面解決方法前,(讓公眾街市檔販可以)凍租,我們當然會考慮。

記者:(有關何時可完成有關街市的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至少仍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可完成初步的檢討。若需要進行很多重大的工程,將涉及申請撥款,也可能需要完成其他程序。因此,在適當時間,我們會再作決定。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的街市改善計劃,我相信需要數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完成)。

記者:(有關凍租的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凍租方面,我們將在今年年底前作出決定。

記者:(有關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運作的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即將公布該委員會的成員名單,應該不會太久。

記者:(有關政府施政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認為整個班子在第一年施政時,的確遇到不少挑戰,不過我們會團結一致,然後作出更多局與局之間的配合,大家也可能看到我們會很積極回應市民,尤其在民生方面的訴求,我們會盡力做到最好,希望市民明白。

記者:(有關檢討醫管局的委員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行政長官已在《施政報告》中指出,由於醫管局已成立超過二十年,這是一個適當的時間,尤其就醫管局的聯網服務、運作效率及資源運用,檢討是否可盡量提高效率,這數方面均是檢討委員會的工作重點。

記者:(有關政府預留的四幅私家醫院用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預留了四幅私家醫院用地,在較早時已批出黃竹坑的私家醫院用地。有關其餘三幅用地,我們首先要檢視在私家醫院方面,因為現時已有三至四間現有的私家醫院有擴展計劃,加上黃竹坑用地。另外,除了三幅預留的用地,其實還有數個團體正倡議在不同地點希望發展新的私家醫院,包括中文大學最近也提出了建議,因此我們必須先檢視這些建議,加起來在短期或中期內,香港私家醫院病床的增加幅度為何,我們希望私家醫院會增加容量,但同時要十分小心,不可在短期內有太大幅度的增加,因為屆時又恐怕在人手方面配合不到。另外,除私家醫院外,醫管局正為公立醫院設施進行全面檢討。我們要先檢視這兩方面(的情況),才決定其他三幅用地(的用途),暫時來說,我們在這方面不會有任何舉措。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