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中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中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活牛市場,是否肯定會開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已說得很清楚,是朝着這方向探索,再研究具體落實的情況為何。我相信在社會上和政府之間,現時已存在共識,就是朝着這方向。我亦聽到有些可能有興趣的代理商、個別人士和組織,已在進行準備工作,以便一旦真的能開放香港活牛批發市場,他們可以參與這方面的供應服務。

記者:(有關代理的審批準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首先有關代理是出口的,是由內地有關部門負責這方面的安排,但原則上兩地已有共識,最重要是質量。因為就食物供應的安全方面,我們希望能盡量保障香港市民,包括在食物安全和消費權益方面的利益。

記者:有興趣的代理商有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聽到最少有一、兩間。我相信隨着我們的工作進展順利,不排除將有更多人有興趣,但最後決定有多少間(活牛批發代理商)才算適合,我相信仍需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

記者:(有關近日多位局長紛紛出來「解話」,是否為七一遊行降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信我們不用這樣做。我已說過,並在此重申,政府重視市民以各種合法及和平表達方式(提出的意見),我會非常留意市民不論是在七一當日或其他情況下表達的訴求。

記者:(有關實施「零雙非」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暫時看到的情況,無論是在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雖則我們採取了「零雙非」政策後,私家醫院(過往)較為緊張的婦產科服務暫時得以紓緩。但整體來說,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現時的情況仍然較為擠迫。無論是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現時床位的使用率仍然很高,故我相信明年會維持現行的安排。

記者:(有關實施「零雙非」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都繼續維持「零雙非」的安排。

記者:(有關單非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公立醫院各方面的服務需求仍然很大。在這情況下,我相信明年亦未必能改變有關情況。多謝大家。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