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與商務部商討開放香港活牛市場的進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開始跟進,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因當中需牽涉很多具體安排,譬如其他代理的安排為何;就其他有意加入(活牛批發)市場的代理,我們如何評核其質量和技術水平等,凡此種種也需要時間磋商。

記者:預計需時多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不能提供一個時間表,不過大家也明白,我們也希望盡快落實這事宜,待有時間表或具體進展,必定會主動告訴大家。

記者:有關登革熱,東南亞地區個案增加,而今年的死亡率似乎較過往高,香港的風險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也十分關注這事宜,因為香港位處亞熱帶,也曾出現登革熱感染個案。因此,第一方面,我們會加強滅蚊的工作。第二方面,市民需特別小心防蚊,尤其前往東南亞地區,或已知悉登革熱病較流行的地方時,須採取保護措施,逗留在室外地方時,必定要小心,我們一般會建議市民穿著長袖的淺色衣服,並適當使用一些驅除蚊蟲的措施。

記者:(有關香港感染登革熱個案的數目,多少宗由東南亞地區傳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香港的感染數字並不很高,可於稍後向大家提供。

記者:(有關今年登革熱的死亡率較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藉此機會提醒市民須小心。一方面,政府會協同各區和社區各有關團體,進一步做好滅蚊工作,但我相信最大的風險,始終是市民外遊時,前往一些受登革熱影響的地區,市民自己的防蚊措施必須做足。

記者:你怎樣看個人的高民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壓力,我亦會視之為努力工作的鞭策,有何原因?我一向認為,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範疇主要牽涉民生,所以較少涉及意識形態的問題,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至於其他方面,我相信要待市民來評價。

記者:(有關特首昨提及市民應給多些時間及空間予新班子,市民還應再給多少時間予新班子,才會見到政策有成效,表現令市民滿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個人認為大家如看不同的施政範疇,有些範疇的確不是一年半載便可以解決。另外一些施政範疇,當然可能可快些推出有效的措施。我認為市民應該心裏有數,有能力去評價,我留待市民作評價。但我亦希望市民多些留意現屆特區政府的理念,其實很着重民生方面,並希望為社會帶來多些公義。從這角度來看,我們由上任至現在,各個範疇也是集中精力朝着這方向推進。

記者:(有關開放活牛市場的細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原則及方向來說,我相信大家已有一個方向感。大家也理解到,香港及內地市場活牛售價的確存在差距,至於這差距當中,有多大原因可以其他客觀因素去解釋,是另外的問題。但無論如何,因(售價)存在差距,我們認為試圖引入競爭,以檢視能否有效降低售價,即使未能降低(售價),又是否能穩定市場,相信這亦是大家心中所想的。

記者:七一會否上街?估計今年遊行人數會否創新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此我不會作估計,但政府必定會留意市民以和平及合法方式表達的任何訴求。

記者:(有關新班子是否有人意興闌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所有問責官員,其實也是同心同德,大家也一起努力,充分合作,為我們的施政方向努力,我不覺得有任何同事,持有你剛才提到的心態,我們全部也是保持一個非常積極向前,努力為市民服務的心態。



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