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管治委員會、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及瑪麗醫院心臟移植事故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七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被委任東區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高女士一向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其中一間醫院也擔任管治委員會成員,而且非常投入,出席率很高,表現十分好,參與(討論並提出)很多意見,很有建設性。有關今次事宜,醫管局昨日已公布,接受了高女士的請辭,我亦尊重她的決定。我相信就今次事件,醫管局的處理是適當的。

記者:醫管局兩度邀請高靜芝出任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你事前是否知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委任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並不需要通過政府的。

記者:(有關政府有原則,擔任政府公職的人士是不應該出任非官守公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這事宜上,高女士及醫管局已適當地回應社會上表達的關注。

  我希望談談另一事宜。政府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工作小組,由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領導,負責制訂有關醫療美容的指引。工作小組已於七月五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稍後衞生署署長將總結工作小組提供的意見,向督導委員會作出建議,即是就哪些高風險(美容)程序應界定為醫療程序,向督導委員會作出建議。我預期有關建議會在第三季提交予督導委員會,待督導委員會通過有關建議後,我們會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然後決定下一步的工作。我感謝工作小組所有成員,及他們向衞生署署長提供的意見。雖然我知道在工作小組中,由於大家一方面需要關注市民使用有關服務時的安全性,但在另一方面,我也接受各成員會關注其行業運作上的利益。雖然較遺憾的是,工作小組進行討論的過程中,並非完全順利,但無論如何,衞生署署長已接到所有相關專業及行業代表,以及其他保障消費者權利代表的意見,我深信衞生署署長會按照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保障市民健康,然後向督導委員會提出建議。一旦督導委員會收到、討論及通過有關建議後,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進展。

記者:有報道指早前在瑪麗醫院換錯心的女病人正在康復,其最新情況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這事宜上,把血型不吻合的心臟錯配,始終也是一個錯誤。我知悉醫管局在一至兩星期內,將完成有關的檢討調查報告。無論如何,我十分欣賞醫護人員在發生這事件後,努力對該病人施加補救措施。我十分希望該病人的臨床情況能持續改善,順利康復。大家也明白,在這情況下,醫院的醫護團隊日後仍需繼續密切監察該病人的心臟情況,以免出現排斥,因此日後的工作仍是非常重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