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中,陳志全議員的情況及事發經過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需要非常小心,因為個人的病情屬私隱。當時我看到陳先生站立不穩,作為醫生的自然反應,便上前查看他發生了何事。後來我與郭家麒醫生一起,與(陳志全)前往(立法會)前廳。任何感到頭暈的人士,我們也會先讓他躺下,為他量度血壓及脈搏,因為聽說他已絕食了一段時間,故檢查他會否缺水及血糖會否過低。他的情況後來穩定下來,便安排他前往瑪麗醫院進行檢查。

記者:(有關他當時不適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看到他頭暈、作嘔、乏力,以及正如我所說,身體有點缺水的跡象,故脈搏跳動較快。我們給他飲用一些含有糖份或電解質的補充液體,郭醫生為他插輸液管後,我們較放心,在他情況穩定後便送他到醫院。我祝他早日康復,亦希望他留意身體。

記者:(有關你看到他時,他的情況是否很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很精神,不太想說話,不是真的失去知覺。

記者:(有關你如何看待以這種方式表達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生角度而言,我希望任何人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即使身體無恙的人士,若長期不進食,尤其是水份不足,我們會更加擔心。若其他人士身體已存在其他問題,不論已知或未知,這會更危險。

記者:你親自替他吊鹽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替他打鹽輸液針的是郭家麒醫生,我只是幫忙。

記者:會否建議他以後不要以這種方式爭取訴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與郭醫生也建議他至少在今天停止絕食。以他今天的情況而言,並不適合繼續這樣做。

記者:(有關有報道指內地供蔬菜有重金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備有完善的食物安全制度,所有從內地供港的蔬菜,均需來自註冊菜場,並受內地有關當局的監管。我們亦制訂了一個食物來源的追蹤制度,在蔬菜輸港時,我們會在中途抽樣檢查,若有問題,隨時可追蹤其源頭。希望大家明白,在內地的配合和合作下,在食物供應方面,香港具備一套完整的安全措施。



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