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陳恒鑌議員辦事處開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中止擴建堆填區撥款的辯論,你認為政府是否有施政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事實上,這屆政府的確面對不少挑戰,不過我認為在一個前提下,我剛才也跟陳恒鑌議員說,政府始終需要考慮香港社會長遠發展,因為有很多事,若每屆政府只着重眼前的情況,而不為將來籌謀,實際上不是香港人的福氣。所以大家也留意到,政府需做的很多事宜,是香港就長遠而言確有需要的。有些需要較受大家歡迎,而有些需要,因為在人類的生活中,有些需要是表面上大家覺得不太需要。當然,我在食物及衞生局工作,比較適合談論有關自己工作的範疇,例如我們進行興建骨灰龕的計劃,其實也是其中一個類似的例子。在香港,每年的出生率大約四至五萬人,但同時死亡人數也有四至五萬人。在過去十多二十年,已累積了很多(有關骨灰龕)的需要未能解決,原因大家也知道,因為這是大家不太願意,尤其在中國傳統中,大家也不希望在自己家的附近看到(骨灰龕),因此,累積了十多二十年的問題仍未能解決。其實上屆政府已開始提出,我們實在有需要,必定要為長遠的需要着想。因此,上屆政府提出在每區也需設有骨灰龕的設施,我們這屆政府需要努力落實,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宜。前提是,我們也明白每個地區的市民也有他們的關注,有些較具體的問題也應該透過與立法會、區議會,以及市民多些直接溝通,讓我們一方面明白他們的問題,再想解決辦法,盡量減低他們不太想看到的問題或副作用。另一方面,同時也可讓社區(的市民)明白,若今天不面對問題,將來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我認為每個政策局也會這樣做,我亦相信若立法會、區議會,以及所有地區的市民也明白這道理。正如我所說,政府會繼續主動與立法會、區議會及地區市民做好溝通,問責官員也繼續有落區的計劃。在這前提下,相信大家可一起解決這些問題。

記者:你認為自己落區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是政府正式宣布的落區活動,的確在上任以來只有數次。不過,每位局長的工作範圍,相信也如我般,有很多機會,我們會爭取與市民及與自己工作範疇相關的持份者直接對話。以我為例,我在上任後已視察了所有醫院聯網,亦視察了很多街市,以及其他與我們服務有關的地方考察,接着在暑假,即立法會休會期間,我將再探訪前線單位,包括醫療和其他地區設施單位,繼續與持份者溝通。以今天為例,陳恒鑌議員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我來到祖堯邨,有很多機會與一些街坊和朋友溝通,亦有街坊藉機反映意見,我剛才也收了(請願)信件,我相信我們會繼續這樣做,即以不同形式,無論是透過區議會或直接接觸,與市民有更多直接溝通。

記者:(有關與地區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必定會,我一直也說剛才的大前提,政府必定會繼續加強與立法會、區議會、以及直接與社區內各持份者溝通。不同的局長,包括我,肯定在我的施政範圍內,就需要推動的政策,會與地區內不同的持份者做好溝通工作,並相信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的各位朋友,亦會透過這些工作,能夠更充分理解政府施政背後的一些原因,而我們政府亦會盡責任,首先會關注地區內需解決的問題,也同時要解決。

記者:民望較低的局長會否不敢落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政府所有同事,以我所知,大家全部也很願意到地區內與大家溝通。

記者:「限奶令」現時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也知道,我剛才與陳議員說笑,他的辦事處在藥房旁邊,可能也需議員幫忙監察市面上嬰幼兒奶粉的供應情況。自限制配方奶粉離境的措施實施以來,暫時來說,供應的確是穩定的。政府跟業界及持份者成立了委員會,委員會的成員包括消費者、零售商及供應商的代表,充分代表各方面的意見。我們已展開工作,會制定指引及標準,以便在十月進行檢討。當然,這工作小組同時會督促和促進業界及零售商在四方面完善供應鏈。在兩方面的工作同時進行,希望我們在十月進行檢討時,加上進行壓力測試,能夠顯示有關措施的成效。若能顯示該些措施具成效,我們會將有關限制撤銷。



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