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發展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們向委員介紹了香港公立醫院中長期的發展藍圖,因我們看到在未來二十年,香港的人口不論在數目上或年齡結構方面,均會發生較大的變化,尤其在人口老齡化方面的發展會較快。就香港而言,我們現時要確保公私營醫療體系有平衡的可持續發展。就此,我們一方面要發展私家醫院的容量;另一方面,由於公立醫院是大部分市民的最大安全網,因此公立醫院的發展亦是不能忽略的。在最近數個月內,食物及衞生局與醫院管理局進行了一個香港公立醫院整體病床數目的評估。我們剛才已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介紹了在香港各區、各聯網均可能需要進行公立醫院重建、擴建,甚至新的公立醫院發展。當中最重要的一項計劃,是我們將在啟德發展區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毗鄰,發展一間大型的全科醫院。這間大型的全科醫院計劃設有1 600至1 700張病床,這是我們首要的優先(項目)。同時,我們檢討了其他醫院聯網的病床需要,例如就新界東而言,新界東的人口增長也相當(快),故此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第二期重建計劃,原本是沒有提及需要增加病床,現時需要再重新檢討,極有可能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中,加入擴建成分。就新界東的整體需要,除了急症病床外,還有康復病床。我們看到,在沙田醫院及大埔醫院也分別有需要擴建康復病床。因此,較早時在大埔預留用作興建私家醫院的用地,在原本的招標計劃中流標後,我們再重新作出檢討,包括檢討私家醫院及公營醫院的病床需要。在私家醫院方面,由於我們接到中文大學提出在其另一幅用地上,希望興建一間起初設有200多張病床,而最終可擴展至500張病床的私家教學醫院。故此,在大埔區可能未必再有需要預留一幅私家醫院用地。另一方面,就公立醫院而言,在大埔醫院附近仍有空間擴建康復病床,故此也未必需要在短、中期內預留另一幅地皮予醫院管理局。綜合這兩項檢討後,我們決定把原先在大埔預留興建私家醫院的用地交還發展局,作其他發展用途。

記者:是否已詳細洽商有何其他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知道就現時香港而言,其中一些需求,會是在住屋方面的需求,因此我相信不排除發展局會把大埔私家醫院用地改為發展住屋。

記者:另外一幅在將軍澳的私家醫院預留用地,現時的去向為何?有沒有私家醫院表示願意用以興建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在較早時預留的四幅私家醫院用地中,有兩幅仍未決定其去向,其中一幅在北大嶼山,其實是毗鄰現時的北大嶼山醫院。我們因應未來在北大嶼山,包括東涌的人口增長,其實北大嶼山醫院在下一階段,在中期及長期而言,均可能有擴展的需要。雖然現時尚未有決定,但我們可能會考慮原先在北大嶼山的另一幅私家醫院用地,若是可行,予以保留作為現有北大嶼山醫院將來擴建的需要。

記者:那將軍澳的私家醫院用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將軍澳預留發展私家醫院的用地,暫時的確未決定其用處。當然,我們有不同的考慮,由於在中醫藥發展方面,有人曾提出有發展中醫院的需要。至於這幅土地會否作為(發展中醫院)其中一個可能性的考慮,暫時未有定論。

記者:將軍澳醫院用地的去向會否以發展中醫院為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未有任何團體向我們提出在將軍澳發展私家醫院。

記者:現時很多中醫療法也是中西合璧,香港現時對中醫院的需求是否很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今年較早時已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討論範疇,是將來在香港發展中醫院,特別是在發展中醫院時,它的定位,以及在中醫院內,中西醫的合作模式為何。一旦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就這方面討論成熟,向政府提出建議時,政府有可能會考慮撥地發展中醫院。

記者:若將軍澳用地可能不會興建中醫院,會否把土地交還發展局,改變土地用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我們的考慮未到這地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