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腦炎及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天公布了香港今年第一宗日本腦炎確診個案。就日本腦炎來說,香港每年也會有少數病例,部分個案可能是從境外傳入,即香港市民前往外地,並受到蚊叮而感染日本腦炎,再返回香港。但亦會有少數病例是在本地的,即病人沒有離港而感染,這些個案便屬本地病例。今次個案的病人入住了屯門醫院,由於其情況較危險,因此暫時來說,醫院和衞生防護中心未能向病人查問清楚有否外遊歷史,但以暫時能掌握的資料,可能是沒有外遊歷史的。若證實真的沒有,這宗個案屬本地病例,即病人可能在本地或其居所附近被蚊叮,因而受感染。日本腦炎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傳播途徑)主要是由蚊叮咬了一些動物,例如豬隻,而豬隻本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然後蚊再叮咬人類時,人類便會受到感染。因此,相信在香港最重要的是控制傳播病毒的媒介,而媒介就是蚊。在事件發生後,相關部門已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衞生防護中心在該病人居所附近進行訪問,了解其他人士有否出現輕微病徵,因他們不知道疾病的嚴重性而沒有求醫,要訪問接觸者或居住在附近的人士,跟進是否有相同情況。另外,我們會在相關地區加強進行控制蚊子的工作。我要在此提醒市民,不論在香港或外遊,也要採取必要的防蚊措施,尤其現時踏入夏季,雨水較多,很多地方可能會積水,令蚊蟲滋生,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工作。

記者:(有關有泰國米驗出溴甲烷超出內地標準,香港會否抽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物安全中心會對香港的食物進行嚴格的抽查,每年該中心在市面上收集的食物樣本超過六萬個,這一個比例在很多國家來說都算是高比例,當中當然會包括各類食物。我們的監察是有系統性的,希望大家會放心。同時,大家也要不時留意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食物抽樣調查結果。

記者:日本腦炎患者住所附近有豬場,你們有否去檢查豬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漁護署人員已去過這些豬場,據報暫時未有發現異樣的情況。不過我再強調,政府有關部門會做好防蚊滅蚊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會在患者(住所)附近進行訪問,看看有沒有其他人士可能受到感染而不知道,市民也要注意防蚊。防蚊有兩方面,第一,市民要留意自己家居和附近有沒有地方積水,便於蚊蟲滋生,第二,在戶外時則要穿著適當的衣物,例如長袖淺色衣物,和適當使用驅蚊劑,保護自己免受蚊叮。多謝大家。



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