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進一步加強滅蚊措施(附圖)

< 返回

  鑑於香港近日確診兩宗經由蚊子傳播的日本腦炎個案,由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組成的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九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防治蚊患的措施,做好防蚊滅蚊的工作。

  委員會主席暨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在會上表示,兩宗個案確診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加強在天恩邨及天恆邨一帶的豬場/涉禽聚集的地方的防蚊及控蚊工作;並於祥降圍及沙江圍仔叢林,鳳降村的草地和叢林,以及於天恩邨及天恆邨兩公里範圍內其他叢林進行空間噴灑;以及巡視於天恩邨及天恆邨兩公里範圍內其管轄範圍的地方,以及向其他部門(例如教育局及其負責的學校)提供技術意見以防控蚊患。食環署在會上向各部門介紹就高峰期滅蚊工作的強化指引,並隨後透過電郵將該些指引送交各部門。食環署會隨即召開「跨部門地區滅蚊專責小組」會議,強化各區的滅蚊工作。

  食環署亦已於七月十五日展開全港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各區會特別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例如單幢式樓宇、豬場和涉禽聚居地點,進行深化的防控蚊患工作。在行動於八月九日完結後,為期八星期的第三期全港滅蚊運動亦會於八月十九日展開。

  鑑於上述兩宗個案,食環署會研究於未來雨季搜集有關三帶喙庫蚊的樣本,以化驗是否帶有病毒,這將有助制定未來的工作方向。

  其他相關部門(例如房屋署)亦繼續深化所管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計劃。

  針對一些較容易接觸到蚊子的商業及個人活動,例如禽畜農場、養魚場及郊野公園內的康樂設施,漁農自然護理署就上述兩宗個案已在濕地公園及附近豬場要求有關的管理人員加強防蚊工作和宣傳;同時亦已促請農戶和養魚戶加強滅蚊。

  衞生署已加強宣傳工作,提醒市民採取足夠措施預防由蚊傳播的疾病。

  房屋署亦會在轄下屋邨張貼海報、告示,以及派發傳單等,並在天水圍區的屋邨加強宣傳防蚊信息。

  發展局的工務工程地盤員工已就轄下的工程地盤及渠務設施(特別是在天水圍區)加強防控蚊患工作。

  地政總署會在其管轄範圍內的政府土地定期進行除草工作及去除已知的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因應上述兩宗個案,地政總署將計劃於七、八月進行額外的除草工作。該署已逐步去信短期租約土地的租戶,要求他們盡力防蚊和滅蚊。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積極巡查轄下場地,並加強滅蚊行動。

  教育局已於五月聯同食環署舉辦講座,向學校教職員講解有關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病媒的形成及傳播途徑,並再提醒學校保持校舍及附近環境清潔。

  各區民政事務處會為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提供支援,包括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和用品,以及協助舉辦健康講座。

  政府產業署已責成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需繼續採取合適的防蚊和滅蚊措施,包括定期除草及清除積水,並加密次數。

  黎陳芷娟表示,各相關部門會通力合作,保持警覺,清理便利蚊子滋生的環境,並會密切監察措施的成效,適時調整,以便更有效處理蚊患問題,減低日本腦炎和其他蚊子傳播疾病的威脅。



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圖片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