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腦炎個案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屯門醫院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今天到訪新界西聯網,主要是去年七月上任後,曾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所有聯網探訪過一次,上任至今已一年,因此在一年後,我們亦再安排在暑假期間,藉着立法會正休會,便利用這段時間,再探訪七個醫院聯網各服務單位,亦包括衞生署其他不同的服務地方,了解他們的情況及有何問題。今天早上,我到了醫管局在天水圍開設的綜合社區健康中心,亦參觀了一個由志願機構營運、類似的社區健康中心,了解這些社區健康中心,以便日後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時作為參考模式,並研究有何需改善的地方。

  此外,由於近日在天水圍發現兩宗日本腦炎確診個案,第三宗則是疑似日本腦炎個案,我今天參觀的地點,較接近出現病例的屋邨,我能藉此機會接觸那裏的病人和居民,並提醒市民必須提高警覺,尤其要小心處理防蚊工作。

  下午,我到了青山醫院,視察一個為嚴重智障病人提供服務的設施,了解我們在這方面工作的進展。其後,我們來到屯門醫院,剛才分別探望了兩名確診日本腦炎的病人,以及第三位病人,即懷疑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至於第一位(確診)的病人,其病情較嚴重,現在仍需依靠呼吸機,因為他的呼吸肌肉,即肺部或橫膈膜這些用來呼吸的肌肉,仍未有足夠力度支持病人自行呼吸。不過,病人的神志已較為清醒,亦能對我提出的一些問題作出反應,當然他不能說話,因為有氣管造口,不能說話,但起碼從病人的眼神,加上他有時會點頭,可看出反應。由於這位病人仍需依賴(儀器)呼吸,情況比較嚴重,詳細病情稍後可問郭醫生。第二位病人的情況有好轉,我看到他時,他已坐着,亦可與我交談,因此這位病人的情況應該較數天前有改善,這有可能與臨床醫生在數天前會診後,使用抗生素為他治療有關。第三位是未確診的病人,是一位小朋友,暫時在這位小朋友的血清中仍未能探測到足夠濃度的抗體,以證明他感染日本腦炎。當我問這位小朋友時,他也不太記得自己有否曾被蚊叮,但他的情況是在三位病人當中最好的。無論如何,我也希望他們盡早康復,並已提醒他們的家人小心預防被蚊叮。這是有關他們的情況。

記者:有否預計天水圍社區仍會出現零星個案?如何評估是次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另一方面,我剛才未說,我在天水圍留意到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同事,以及政府其他有關部門的同事,其實在這數天已加強控制蚊患。若大家前往天水圍附近,有些傳媒也可能留意到,我們會加強在一些受影響的屋邨附近、天水圍明渠附近、流浮山、天水圍公園,甚至濕地公園加強滅蚊工作。食物及衞生局負責食物範疇的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數天前召開了跨部門滅蚊會議(防蚊患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滅蚊)工作已展開。隨着滅蚊行動在天水圍及元朗地區展開,稍後亦會擴展至香港其他地區,(我們)希望透過控制蚊患,能減低陸續出現日本腦炎病例的可能性。若你問我,能否排除以後也沒有新的日本腦炎病例,相信這沒有辦法。其實仍有可能(出現日本腦炎個案),因為雨季仍會持續,整個八月相信也有很多雨水,因此我們會繼續進行(滅蚊)工作,新的病例也有可能再出現。

記者:之前捕捉了新一批庫蚊進行化驗,最新檢測的結果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暫時仍未收到在其他庫蚊中驗出陽性的結果,但我相信大家不需把這些情況過分地連在一起,因為據專家所說,即使在出現日本腦炎個案的地方,我們在能捕獲的庫蚊樣本中,驗到有(日本腦炎)病毒的頻率也未必很高,詳細情況稍後可再問傳染病專家郭醫生。雖然我們會繼續捕捉庫蚊樣本,亦會繼續對豬隻進行檢測,但不論檢測結果呈陽性與否,我在較早時已表明,其實我們應該假設在香港,尤其是這裏附近的豬隻或涉禽身上,肯定有日本腦炎病毒,然後透過蚊作為媒介傳染人類。專家亦指出,其實透過人類再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是沒有的。

記者:病毒源頭在哪裏?是否擔心在這敏感時期再有人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一再表明,源頭應該在動物,即是豬或涉禽身上。由於動物不時帶有這種病毒,最重要的是控制作為媒介的蚊,因此政府集中精力在天水圍附近,包括流浮山,因為那裏有很多魚塘,附近亦有豬場、明渠、天水圍公園、濕地公園,甚至雜草叢生的地方等,盡量控制蚊患,從控制媒介着手,減低日本腦炎再爆發或繼續爆發的可能性。

記者:你如何評估今年日本腦炎的疫情?與去年或過去數年比較是否較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病發的數目較去年多,因為每年可能有一至兩宗,今年已有兩宗,若第三宗也證實是(日本腦炎),數目是較以往多。不過,若要評估往後的趨勢,我相信是言之過早,加上很多情況會受我們的工作影響,若大家努力配合政府的工作,滅蚊防蚊,繼續爆發的機會會相應減少。

記者:(有關在天水圍地區外出現日本腦炎個案的機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兩宗已證實及一宗懷疑個案也是在天水圍發生,因此暫時來說,肯定這裏的風險較高,但正如我所說,鑑於數年前,香港其他區域其實也曾出現本地日本腦炎病例,故此我們不能排除(在其他地區出現病例)的可能性。

記者:(有關兩名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人是否也是以抗生素治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是,但詳細的臨床資料可向郭醫生查詢。

記者:(有關在豬隻中抽血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有抽取樣本化驗,暫時未收到有呈陽性的報告,不過我再說一次,不是說檢測到陽性結果便是,檢測不到便不是。相反,我們應該假設在豬場中部分的豬隻是帶有日本腦炎病毒,部分涉禽也可能帶有這種病毒,不過牠們本身沒事,因為病毒未必會令牠們患上嚴重疾病,對牠們也不需要採取其他特別措施,最重要是防蚊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